./t20131024_1911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云南文山打出高原特色产业

  云南省文山市要率先在全州实现现有贫困人口脱贫、富宁县每年将出口10万吨罗非鱼……特产之乡再放异彩。晚报记者从当地以“实施三农规划 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文山州8个县市均握紧拳头,打出了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牌”。

  文山市

  新闻发布 将率先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文山市启动实施了“三农”发展大规划编制工作,估算总投资1461亿元,将率先实现在全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全州解决水资源瓶颈问题,率先在全州实现现有贫困人口脱贫等6个“率先”。

  记者连线 两年投1.46亿帮扶脱贫

  文山市副市长张泽平介绍,文山市现有深度贫困人口1840户6195人,计划到2014年末全面解决他们的脱贫问题,实现贫困群体“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

  张泽平介绍,为实现该目标,文山市出台了《文山市深度贫困人口脱贫实施方案》,计划两年时间投入资金1.46亿元,重点实施安居房建设、基本口粮田地、安全饮水、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易地安置、素质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8工程。

  砚山县

  新闻发布 抓好三七等4大支柱产业

  砚山县将抓住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按照“一轴五园五片区”规划,重点抓好三七、烤烟、辣椒、畜牧业4大支柱产业,培育好种业、蔬菜、油料3个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增效、企业盈利、农民增收。

  记者连线 引进三七种植攻关技术

  砚山县委副书记杨元辉介绍,砚山的高原特色产业有辣椒、三七、蔬菜、烤烟、畜牧等产业。

  在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时,砚山将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和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云南农业大学、省州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实施杂交玉米新品种、辣椒杂交种、陆稻引智、马铃薯繁育等项目。以苗乡三七科技园为载体,引进清华大学等高端技术力量攻关三七种植等一批重大农业关键技术。

  西畴县

  新闻发布 扶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

  西畴县将积极引进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

  记者连线 将年产3000吨金线鲃

  目前,以西畴金线鲃为主的土著鱼资源在科研与开发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创造了西畴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新名片。近年来,西畴龙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围绕西畴金线鲃的人工驯养、繁育等课题开展科技攻关,在西洒镇上果村投资500万元建成了土著鱼标准化驯养繁育基地,养殖了1 万多对金线鲃和花鱼,成功繁育出100多万尾子一代鱼苗。

  时下,占地168亩、投资1600万元的西畴土著鱼标准化驯养繁育基地现正加紧建设。待正式建成投产后,预计到2020年全县将发展金线鲃6000亩,年产量可达3000吨。

  麻栗坡县

  新闻发布 打造“中国祖母绿都”名片

  麻栗坡县素有“南疆宝地、边陲重镇”的美誉。今年以来,麻栗坡县提出了打造“英雄老山圣地”、“中国祖母绿都”两张名片,高起点规划和发展旅游产业。

  记者连线 与昆企合作建祖母绿宝石城

  麻栗坡县委副书记芶开波介绍,现在,麻栗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以“中国祖母绿都”为龙头,大力繁荣文化产业,打造东南亚最大、精品汇集的中国祖母绿宝石城,将在天保口岸联建楼北侧建设一座东南亚范围内规模最大、汇集珠宝玉石各类精品的中国祖母绿宝石城。目前,麻栗坡县已与昆明科贤商贸有限公司就中国祖母绿宝石城建设项目成功签订了框架协议。

本文来自:中国兴农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dstm_zhangxc]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31024_1911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