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4_4932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农林牧渔

扛上锄头,做一回都市农夫吧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对职业培训师张萍来说,平素里最令她牵挂的除了在外留学的孩子,还有在北京大兴太福庄农场租种的半亩菜地。

  今年已经是她在这块“自留地”耕作的第4个年头了。生菜、油菜、小葱、茼蒿、辣椒、茄子、黄瓜……说起自己种过的蔬菜,张萍如数家珍。

  “一来小孩儿不在家,时间相对自由;再者,平时工作也很紧张,周末去地里劳作出出汗,也是一种放松自我的方式。”张萍对科技日报记者说道。

  不只是张萍,周末种菜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孔祥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同的是,他会带上9岁的小孩儿一同去体验亲耕的乐趣。让我们走进都市农夫的种菜生活,听听他们的“种菜经”吧。

  从“种菜小白” 到喜获南瓜大丰收

  在租种菜地之前,张萍没有种地的经验。第一次种白薯失败的往事令她记忆犹新。

  那一年春天,张萍在地里种下了白薯秧苗。几个月以后的夏天,只见地里爬满了绿油油的瓜蔓。长势喜人的瓜蔓,让她对白薯丰收充满了期待。可是,等到秋天白薯成熟的时候,张萍去地里刨白薯,却意外地发现白薯果实居然结得很稀疏,而且个头小小的。

  “后来我们才知道,不能让白薯秧苗长得太茂盛,那样吸取到的养分大多都长在叶子上了,果实反倒长不大了。要及时地对秧苗进行修剪,也就是所谓的‘掐尖’。”张萍说道。

  在张萍看来,作为刚入行的种菜新手,最好从种生菜、油菜等叶菜入门,基本撒下种子就能长出叶子。“不建议新手尝试种西红柿、黄瓜等,因为需要压蔓、掐尖、授粉等相对复杂的农艺操作”。

  新手种菜难免失误,但只要用心种,惊喜就在不远处等着。聊起去年喜获的南瓜大丰收,张萍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之前种了两年南瓜一直没结果,去年也没抱太大希望,结果地里结了一大片,数了数,有100多个呢。”

  老家在农村的孔祥宇,以前跟着父亲干过农活。“尽管有些经验,但也难免‘眼高手低’,毕竟很多年没下地了,有些生疏。好在菜苗都是基地提供的,我们过来主要做些松土、浇水、施肥的活,比较省心。”孔祥宇坦言道。

  看着亲手种下的菜一点点由小变大,孩子们快乐地在田地里奔跑,即使菜地离家里有十多公里的车程,烈日下在菜地里劳作汗流浃背,孔祥宇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种菜虽累 吃起来放心美味

  “苏丹红”咸鸭蛋、硫磺熏制“毒生姜”、三聚氰胺奶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使人们不由地忧心餐桌上食材的安全。对不知道去哪买放心菜的人来说,自己种菜或许是一种选择。

  “大棚蔬菜生长过程中,大部分会用到化肥、农药,存在不安全因素,我们自己种菜用的是有机肥,也不打农药,吃起来安全放心。尽管菜地里虫子多一点,但虫子吃剩下的菜,我们吃着也高兴。”孔祥宇笑道。吃上放心菜,是孔祥宇种菜的目的之一。

  和孔祥宇一样,张萍在种菜的过程中也不使用任何药剂,菜地的杂草都是人工手动拔除,种菜的肥料也是从附近的养鸡场买来的有机肥。“我们种出的菜可能没有市面上卖的菜品相好,但吃起来却更有蔬菜原本的香味。”张萍说道。

  半亩菜地的面积可不小,有时候结下的蔬果太多,也让张萍犯愁。她回忆道,有一年地里的茄子长得特别好,送完小区邻居还富余不少。为了不让新鲜茄子被放坏,她只好拉着装满一整个后备箱的茄子,满北京城地去给熟人朋友送茄子。“吃过的都说好,哈哈!”张萍乐道。还有一年黄瓜也大丰收,一个月摘了200多斤,实在没地儿存放,正好她有个朋友在做员工食堂,就给对方送过去了。

  不只是种菜 更是一种社交方式

  张萍租的菜地太大,加上她有时需要出差,实在顾不过来,就邀请了两家朋友来一块种。“最近一次出差,走了20多天,好在我们3家人轮流‘值班’,每周能保证至少有一家人能去地里照看。”张萍说道。

  从春种到秋收,张萍和朋友们的种菜生活充满了仪式感。每年清明过后,大地解冻,在第一次翻土前,张萍一家会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吃个开工饭。等到秋天,蔬果丰收后,大家还会再聚在一块吃个收工饭,其乐融融。通过种菜,张萍也结识了一帮年纪相仿的好朋友,平常还会约在一块儿去郊游。

  在朋友的召唤下来百旺苑租地种菜的孔祥宇认为,种菜的过程也是和朋友交流分享的过程。在孔祥宇租种的地块附近,有不少都是朋友家租种的菜地。“大家轮流帮忙浇水、除草,聚在一块吃饭聊天,分享种菜心得,有很多收获。小孩子们聚在一起,彼此也有了玩伴。”孔祥宇说道。

  正是在和朋友们的交流中,帮助张萍走出了一些种菜的误区。新手种菜时,由于担心菜长不出、长不好,往往会在地里密密麻麻地撒满种子,以至于菜苗长出后挤在一块长不开,影响作物的采光和生长。“通过和朋友交流,我们开始摸索合适的播种密度,和起初相比,现在也算是有经验的‘老司机’了。”张萍说道。

  看了都市农夫的种菜故事,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想扛起锄头,去体验一把自种自收的快乐了?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吧。如果你是个懒人,不想跋山涉水去郊区种地,那么阳台种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4_49324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