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这样画风清奇的科学辅导,我以为走错了片场

  参加一场自选题目的演讲比赛,对于选手而言,撞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

  

  撞 题

  在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的单件展品辅导PK环节,60余位比赛选手,自选展品参加比赛。当他们登台开讲的那一刻,重复率有多高?据不完全统计,仅“穿墙而过”,就有5位选手选择;“球吸”,也有4位选手;声聚焦、钉床、倾斜的小屋、法拉第笼等,也是撞得七荤八素。

  听上去很惨烈?

  烈是real激烈,

  但惨,

  却是恰恰相反!

  科学辅导员们自有神功护体,大招放不停,教科书一样打开了一扇科普新大门——不会讲段子、编故事、调侃观众的歌手、画家、演员,不是好辅导员

  先举几个栗子,

  供大家嗑瓜子观看!

  两张纸,搞定你的伯努利原理

  ◆ 涉及展品:球吸

  问题:悬挂着静止不动的两个小球,向中间吹气,小球会相吸or相斥?

  ◆ 使用技能:吸功大法

  每位评委都收到了来自辅导员诚意满满的一份礼物——两张A4白纸。跟着辅导员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将两张纸侧举,向两张纸中间吹气,发现两张纸却吸在了一起。这其中涉及的,就是伯努利原理。

  ◆ 真题解析:在一个流体系统中,流速越快,流体产生的压力就越小,这是伯努利定律。当两球中间有气流通过时,两球内侧的气流流速大,压强小,外侧气流流速小,压强大,球的内外侧形成压差,出现两球相吸现象。

  “twinkle twinkle”说得好还要唱得好

  ◆ 涉及展品:八大行星

  ◆ 问题:八大行星特指太阳系的八个行星,它们都是谁?

  ◆ 使用技能:金嗓子

  “twinkle twinkle litter star”,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跟着科学辅导员,以45度角仰望星空,你可以听到童年动听的歌声,观赏八大行星的魅力,收获同向性、共面性、近圆性的小知识,另外,还可以缓解低头族带来的颈椎痛哦,何乐而不为~

  ◆ 真题解析:八大行星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八大行星自转方向多数和公转方向一致,只有金星和天王星两个例外。

  “今天我要表演一个杂技!”

  ◆ 涉及展品:离心现象

  ◆ 问题:做圆周运动的小球,当向心力不足时,会发生什么?

  ◆ 使用技能:流星锤

  杂技?小编感觉你可以上天。在座的各位都接到了来自辅导员的邀请——配合她表演一个水流星的杂技,当然,水并没有溅出,这是向心力的功劳。放慢旋转水流星的速度呢?在离心力下,水花四溅。除了杂技,还可以跟着辅导员,通过三个小实验,探究影响离心力的因素,妥妥种草控制变量法!

  ◆ 真题解析:要使物体进行圆周运动必须提供足够的向心力,如果向心力不足,物体就不能维持圆周运动,会远离圆心而去,这就是离心现象。

  一切,要从一位神秘游客说起

  ◆ 涉及展品:陨石坑

  ◆ 问题:据说,根据陨石坑,科学家可以了解该天体的历史。

  ◆ 使用技能:“long long ago”

  这一位神秘游客,他是点石成金的天使魔术师,也是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罪魁祸首。跟着科学辅导员一起,仰望星空,了解陨石的前身,又脚踏实地,看看陨石去了哪里,最后再来看看是哪些原因,让月球的陨石坑,比地球多了辣么多。

  ◆ 真题解析:陨石坑是行星、卫星小行星或其他天体表面通过陨石撞击而形成环形的凹坑,是太阳系固态行星和卫星的主要地质特征。

  以上所列的,只是这次精彩的单件展品赛中个别节目~下面放一波美照,请参赛选手自取~

  这样看,撞题不可怕,因为展品是有限的,原理是固定的,如何以受众为中心,在有限的展品里打开无限的脑洞,在一成不变的原理里找到无穷无尽的呈现方式,正是比赛的意义所在吧。

  而我们的科学辅导员所要接受的考验,远远不只是单件展品辅导这么简单~

  在“知识问答”环节,要接受各种科学难题怪题的轰炸

  在“主题式串联讲解”环节,要即兴串联抽中的主题并进行主题式辅导

  最后,当然要晒一下本次预赛的大合照!嗯,相信你也和我一样,只能看到一..坨...人,请点击图片放大后寻找你或你盆友的身影吧!

  现在还只是预赛,小编已经献出了66666,期待大家的决赛表现!

  特别鸣谢

  摄影:陆一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