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 在中科馆开幕

  2019年5月30日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学技术馆面向公众推出了“光辉典范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该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指导,中国科技馆、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原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兼副部长李安东,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洋及朱光亚院士家属出席展览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为展览开幕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为展览致词,深切缅怀朱光亚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高度评价朱光亚先生作为我国核科技事业的主要开拓者、科技领域的卓越领导者、“两弹一星”精神的培育者践行者,为国家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朱光亚先生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传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接续奋斗。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朱光亚院士家属为本次展览揭幕并合影

  朱光亚院士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科技事业重要开拓者奠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朱光亚院士一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治学严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培育并践行了“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民族英雄中的杰出代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典范。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北京大学原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陈佳洱院士(右四)介绍展览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左一)参观展览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展览分为“前言”“成长之路”“杰出贡献”“崇高精神”“结束语”五个部分,通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奖证书、论文手稿等众多珍贵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场景复原、视频等形式,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为辅的展示思路,立足于朱光亚院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深刻阐释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和心血的一生,展示朱光亚院士胸怀祖国的爱国情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风范、淡泊名利的奉献品德、集智攻关的协同作风和甘为人梯的育人情操。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1999年,朱光亚院士获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及证书”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中科馆开幕

朱光亚院士办公场景还原

  本次展览地点在中国科技馆主展厅二层公共空间,展览将持续到7月中旬。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左帅]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