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热点解读】听说身边人都在种菜,再不了解这些就out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反反复复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五月出游计划,一些城市更是由于果蔬供应不足、运送缺乏运力而掀起了“团菜”“抢菜”的热潮。甚至还有人在家中种起了菜,打算实现自给自足。平时我们经常调侃中国人自带种菜天赋,但是想要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可不是一件简单事哦。
种菜,种菜的准备工作,疫情期间居家种菜的好处
  种菜,第一重要的就是为果蔬选择一个合适的“家园”。为适应家庭种菜空间的需要,可以选择底部有托盘的长条盆,既可以控制水量又可以接住花盆漏出的水。一般来说,只要把水浇到底盘上,利用土壤的虹吸作用,就可以实现给水。同时注意尽量不要选择黑色的容器种菜,黑色的容器更容易吸热,不利于植物的根系发育。接着我们就要考虑土壤了,不建议大家从社区绿地、花园中去刨土,一来这些土壤中的成分不明,有安全隐患,二来有违公共利益,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到花卉市场或专营店购买配制好的营养土。
  有了容器和土壤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种菜了吗?NO!出于家庭种菜的局限性和新手种菜的“不稳定”,为了提高成功率,我们需要选好种植品种,优先选择那些好种好养的类别。专家们建议可以种植收获期长、生长期短、节省空间、易于栽种、不易生虫子的蔬菜。想要快点吃到自己种的蔬菜,那就选生长周期短的,比如樱桃萝卜、空心菜、苋菜、菠菜等,播种后30天左右就能采收了;想要避免家里虫子乱飞,那就选虫子不爱吃的蔬菜,比如茼蒿、生菜、空心菜、苋菜、油麦菜、芹菜等等;想要持续享用劳动成果,那韭菜、香葱、香菜等必不可少。
  种菜的准备工作一一做好,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种子上了。一颗好的种子才能生长出好菜。一开始,我们需要根据种植菜品的不同,决定是否要对种子进行催芽(种子发芽比较慢的话,最好种植之前催芽,这样更容易种植)。比如西红柿、黄瓜、西瓜、南瓜等,瓜茄类蔬菜种子一般出苗比较慢,提前催芽育苗更容易种植。催芽需注意三点:第一,妥善存放和处理买回来的种子,将其放在阴凉处,种植之前再开包装,种不下的种子要封口存放;第二,用温水浸泡种子,时间持续2-3个小时左右,之后再放到花盘里;第三,可以采用类似于发豆芽的方法,把卫生纸浸湿,种子均匀放在卫生纸上,在种子上边再盖几张浸透的卫生纸,等种子发芽后拿出来即可。
催芽,催芽需要注意哪些
  不管是直接抛洒种子还是发芽后的种子,都要注重“播种”。播种的深度和密度都非常重要。播种时,先将营养土浇透水,然后在长条盆中用手画出两三道间隔一致的沟,用手“按”下来的厚度,大概1厘米左右的深度即可,过深、过浅都会影响出苗。
  种子发芽出土后,很多都会面临病虫害的问题。除了一开始就选择基本不生虫子的品种外,我们还可以采取季节回避的方式解决虫子问题。比如,6月份是虫子多发期,那就可以在在4月份播种樱桃小萝卜,经过一个月的生长期就可以吃到不生虫子的小萝卜了。还有一些容易长蚜虫的蔬菜,例如小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可以选择春天播种,不要在天热时播种。
  当然,在被疫情困扰的城市,我们也见证了不少都市种菜人的智慧,那就是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发芽了的土豆、红薯不能吃,那就找个地方种起来。红薯可以水培或种土里,发芽后绿意葱茏,不失为一盆好绿植。地瓜的茎剪下来扦插生长,地瓜叶也是可以食用的好菜。发芽的土豆也可以切成数块带有芽点的小块,埋入土中,但是想要吃到新的土豆,等待的时间就得3个多月了。菜茎、菜根这些平时弃之不用的部分,也可以“菜生菜”,空心菜、木耳菜、罗勒都是很容易扦插成活的。择菜的时候留点茎下来,扦插在基质里就可以长成一株新植物了。例如,空心菜扦插要选用粗壮的茎,保留3-4个节点,大概1个月可以采收。木耳菜扦插选用粗壮的茎条,保留2-3个节点。青菜、芹菜、香菜、洋葱、香葱都可以保留根部后继续发芽。葱的生长速度很快,成活后很快就可以为你的餐桌增味了。
都市种菜人,居家种菜
  疫情期间居家种菜不仅是出于生存的需要,也是调剂心灵的一种方式。近些年来,也有越来越多向往田园生活的人在城市中播种、收获。在吃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的同时,这些“都市农夫”们也是在播下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或许未来,城市的阳台也可以有花有菜有果。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李艳芝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生物)
  参考来源:新华网、央视财经 中科院物理所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11_10690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