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30_4820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深海章鱼嗜食水母

  章鱼也爱吃水母。图片来源:蒙特利湾海洋馆

  水母对海滩上的游客和渔业而言可能是一种威胁,但在一些深海生物眼中,它们是“美味”。

  即便水母全身大部分是低卡路里的动物明胶——就像没有糖的果冻,科学家却发现乌贼和金枪鱼等捕食者都以它为食。可以说,水母是这些深海触手动物喜爱的点心。

  现在,科学家又将一种巨型深海章鱼——七胳膊章鱼列入了水母食客的名单中。但由于对深海食物网所知甚少,因此,研究人员使用遥控潜水器进行探索,他们发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离岸海域有3种七胳膊章鱼以水母为食。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水母的臂膀和生殖器消失不见,而这些部位包含了水母的大部分养分。他们表示,这意味着这些水母曾经被吃掉了。

  此外,由于这些章鱼是从后方抓住水母的,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在用猎物刺人的触手捕捉更多食物。至少其他两种章鱼也用过这一把戏。

  返回陆地后,研究人员前往德国汉堡动物博物馆,调查了5种七胳膊章鱼胃里的内容物。结果发现,这些4米长的“庞然大物”确实会吃水母。而且,由于七胳膊章鱼也会被大鱼、大青鲨,甚至抹香鲸吃掉,因此水母是海洋食物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唐一尘)

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宋雅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30_4820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