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9_4912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植保所阐述昆虫可溶性嗅觉蛋白功能的多样性

 

近日,国际生物学顶级刊物《生物学评论(Biological Reviews)》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桂荣研究团队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合作撰写的综述文章《昆虫可溶性嗅觉蛋白功能的多样性》,着重阐述了气味结合蛋白(OBPs)和化学感受蛋白(CSPs)这两个昆虫化学感受基因家族的最新研究进展。
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主要用于化学感受,是性信息素以及其它气味的载体,通常表达于触角、口器等化学感受器官上。该综述从结构、生理功能、进化等多个方面对已经报道的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应蛋白进行了比较分析,系统的总结了两者在不同生物体内不同器官中的重要功能。结果发现,除在传统的化学感受器官表达外,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还表达于生殖腺等器官,用于信息素组分向环境中释放或进行雌雄间传递。此外,两者在促进发育和再生、营养物质和色素运输、以及昆虫抗性中也有重要的功能。
本文全面地阐明了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的生物学功能以及技术应用的实际案例,极大的丰富了化学感受基因家族的生物学学科发展。
该综述以植保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王桂荣团队的保罗·佩洛西(Paolo Pelos)博士为第一作者,王桂荣博士和弗朗西斯卡·丹尼(Francesca R. Dani)博士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通讯员 孙爻)

本文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9_49120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