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5_6268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洗”掉旧细胞 再造新器官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聂翠蓉)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0月31日报道,美国一家公司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泵洗细胞技术,可将猪肝内的活细胞全部溶解,留下蛋白质框架,注入猪肝细胞或人体细胞,培育出可移植的肝脏。新研究向按需定制移植器官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解决患者因捐献器官稀缺的漫长等待,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研制人造器官作为替代方案,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利用干细胞在实验室培育器官;另一种是利用猪器官替代——通过基因改造技术,让猪器官内的细胞更像人类细胞,尽可能减少人体的免疫排斥反应。

最近几年,一种介乎上述两者之间的新构想开始受到关注:从猪体内提取器官后,洗掉所有细胞,只留下能保持器官形状的蛋白质框架,再注入人体细胞,培育出可移植器官。但目前科学家们只能将器官浸泡在特殊溶液中,洗掉部分细胞,因此,现在只能培育出皮肤等超薄组织。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iromatrix项目负责人杰夫·罗斯,近日在美国肝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宣布,他们开发的泵洗新技术不仅洗掉了所有细胞,而且成功培育出了全新猪肝脏。新技术利用机械泵将清洗溶液送往器官的血管系统,让其流遍器官各处,24小时后活细胞全部清除,只剩下保留器官形状的结构蛋白。

罗斯团队用猪的肝脏细胞进行了实验。获得肝脏蛋白框架后,他们用机械泵回输新的猪肝脏细胞,这些新细胞会流遍血管网络,最后自动在正确位置生成肝脏三大类主要细胞——肝细胞、血管壁以及胆管细胞。随后他们向猪的肝脏蛋白框架内泵入人体脐带细胞,成功再造了肝脏血管系统,将拥有血管的蛋白质框架植入猪体后,血管能在体内继续存活,血液也能流遍整个支架。

罗斯表示,他们会在年底前完成向蛋白质框架输入人体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的实验,按需定制出形状最合适的可移植器官,计划三年内将完全来自人体细胞的肝脏植入人体。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05_6268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