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那些与日食有关的有趣传言

来源:新浪科技

“美国大日食”要来了!那些与日食有关的有趣传言

下周一,“美国大日食”将横扫整个美国

认为日食会引发美国战争的帖子。

关于日食引发世界末日的帖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下周一,“美国大日食”将横扫整个美国。虽然全日食看上去如同异界奇景,但大量科学研究显示,全日食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尽管如此,还是有人相信种种与日食相关的古怪传言。而这些谣言大多与性或死亡有关。

“出于某些原因,太阳和月亮似乎总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有许多和月亮有关的传说,虽然已被证实纯属谣言,却仍有人信以为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与太空科学学院教授让·卢克·马尔格特(Jean-Luc Margot)指出,“我想这和某些认知偏见有关,有时我们会迅速做出决策和判断,这在有些情况下能帮大忙,有时则让我们误入歧途。”

世界末日

拜托了,各位。中世纪相信这些还情有可原,毕竟那时的人还以为地球是平的呢。但现在人人都能上网,再相信这个就说不过去了。尽管人类总有这样的受虐狂倾向,但日食并不会将我们赶尽杀绝(靠我们自己就足够了)。毕竟,人类已经经历了许多、许多、许多、许多次日食,不还好端端地活着吗。

“预言世界末日的倾向深深根植于人类心理之中。恕我无法理解。历史上世界末日的预言已经有数百个之多,好在至今仍无一个应验。”马尔格特说道,“所以我不会因为这种预言担惊受怕,虽然总有人深信不疑。但根本没什么好担心的,日食再安全不过了。”

生出超级婴儿

许多人试图在日食期间来段艳遇,有些人则更进一步,试图造出一个“X战警”般的宝宝。至少有些网友是这么希望的。

“发生全日食时,双方会同时达到高潮,孕育的婴儿则会达到人类进化史的新高度。”这则帖子已经被删除,好在机智的原网站小编截图保存了下来。

马尔格特指出,虽然有一些研究分析了月亮与人类生育之间的关系,但结果都是“完全无关”。例如,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追踪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12000次分娩,发现均与月亮周期毫无关联。但仍有人相信月亮与生孩子之间有某种联系。

总而言之,没什么能阻挡这群疯狂的网民把日食当成寻找艳遇的狂欢节。

找到女朋友

又一个和艳遇有关的传言。Craigslist网站上出现了许多“求女伴看日食”的帖子。用不着科学家就知道,这些都是忽悠人的。不过,在这样一次千载难逢的天文学事件中找到真爱,听上去至少比生出超级宝宝靠谱得多。

引发战争

自古以来,日食一直被视作某种征兆。虽然科学再三证明日食没什么可怕的,但总有些人对此忧心忡忡(比如名字恰如其分的报纸《世界末日头条》(End Times Headlines))。不管媒体怎么报道,太阳可不会挑起战争,人类才会。说起来,倒是有日食使战争中止的历史记录。不过很多事情都是胡说八道,并无事实可考。

日食期间动物行为异常

虽然谣言都是无稽之谈,但是在日全食的过程中,白天会突然成为“黑夜”,长颈鹿、蜘蛛、甚至鲸鱼都会出现异常行为。

依据生物学家和日食长期观测者的观点,人类并非唯一对于日全食现象做出反应的生物。在日全食期间,白天时分天空会突然亮度降低至黄昏状态,气温骤然下降,几百年以来,目击日全食现象的人们注意到,日食出现时各种各样的动物都似乎在改变自己的行为。

白天变成黑夜

过去几百年关于日全食的异常动物行为报告显示,最早动物异常行为故事发生在1239年6月3日,当时一位意大利修道士描述了日全食情景,他写道:“当太阳突然消失,天空变得一片漆黑,所有的动物和鸟类都变得非常惊恐,野生动物很容易被捕捉到。”

1560年8月21日,在葡萄牙观测的一次日全食现象中,天文学家克里斯托夫·克拉维乌斯(Christoph Clavius)称,在整个日全食过程中,白天竟突然变黑,天空出现了星星,鸟儿从空中掉落在地面,显然它们对突然到来的黑暗感到恐惧。

当出现日食时,奶牛会变得十分惊恐,钻进畜棚之中。

虽然很难证实历史上这些丰富多彩的奇闻轶事,但是现代天文学家和日食观测者也观察到类似的现象,他们指出,野生动物和家畜对日全食有明显的反应:奶牛会惊恐地回到畜棚,蟋蟀开始鸣叫,鸟儿要么栖息,要么变得非常活跃,鲸鱼会在海水中搁浅。

1999年,经验丰富的日食观测者彼特·登哈托格(Peter den Hartog)来到匈牙利观察日全食现象,他回忆称,在日全食期间,各种鸟类和蝙蝠突然出现,这可能是由于光强度造成的,或者是苍蝇和蚊子都出来,导致鸟类和蝙蝠捕食,对此我无法确定,但是在日全食期间我的确观察到许多动物活跃性现象。

1991年出现的日全食事件中,该项研究报告作者大卫·鲍尔奇(Dave Balch)在夏威夷科那岛观察到在日全食整个过程中,码头上空的鸟类变得非常活跃。

鲍尔奇说:“受惊恐鸟儿的叫声干扰,我们几乎听不到彼此的谈话,然后整个环境突然沉寂下来,日全食现象前后的嘈杂和沉寂差别非常惊人。”

2001年,日食观测者托拉·格雷夫(Tora Greve)在利比亚探险中观察太阳突然“消失”的时候,青蛙开始猛烈地发出叫声,空中大型鸟类停止盘旋,很可能是由于空气变冷上升暖气流发生变化所致。

格雷夫说:“在整个日全食过程中,长颈鹿一直在奔跑,直到太阳恢复之前的光亮,长颈鹿才停止下来,开始吃树叶。”

观察蜘蛛网

然而,搜集日全食期间动物反应的科学意义数据是非常艰难的,日食覆盖范围分布在全球各地,多数只有在偏远地区才可见,从而很难获得观测数据。

研究人员观察显示,当出现日食时,圆网蛛会撕破自己的蜘蛛网。

美国加州科学院生态学家丽贝卡·约翰逊(Rebecca Johnson)说:“如果你真地希望全面研究日食期间动物的异常行为,你必须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实地观察,并在适当的位置遵守严格的行为规范,如果你是一名动物行为生态学家,仅是为了研究日食产生的影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为了提高科学记录,约翰逊帮助创建了一项“生命响应计划”,该计划运行在一个叫做“我是自然主义者”的手机应用软件上,她带领的生物学家小组和天文学家将使用这个应用软件收集8月21日数百万人观察到的日全食数据信息。

约翰逊说:“我们建立了这项计划,它将问询人们身在何处——是否正在经历日全食或者日偏食,以及是否在户外观察到日食过程前后动物们的异常行为。”

“生命响应计划”团队建议人们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好能够观测日食以及动物的地方,例如:你如果正好在郊区或者城市公园,你最好报道一些城市无脊椎动物的异常活动,例如:蚂蚁和蜘蛛。

一些奇闻轶事表明,在日食期间,正在编织蜘蛛网的蜘蛛会破坏自己的蜘蛛网。因此约翰逊推荐观察蜘蛛网的变化情况。她说:“这可能是人们最容易观察到的动物活动,因为蜘蛛不像飞行鸟类那样,会飞向远处,所以记录无脊椎动物行为的可能性最大。”

约翰逊指出,我们期待“生命响应计划”软件能够在日食期间成为一个有意义的信息交流平台,记录大量动物的异常活动情况,便于科学家进行信息分析获得重要线索。同时,我们希望人们能够记录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情景。(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