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4_601837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黑洞迷你爆发存在不同吸积模式

来源:科技日报

据上海天文台消息,近日该天文台研究人员对一颗黑洞暂现源的两次迷你爆发进行了研究,发现两次爆发中都存在经典的X射线能谱态跃迁。目前,该工作已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银河系发现了大约60个黑洞双星系统,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暂现源,也就是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黑洞都处于宁静态,突然某一天开始爆发,辐射光度增加成千上万倍甚至上百万倍,几个月之后又回到了宁静态。暂现源还存在一种迷你爆发,对应的光度和爆发时间都比主要爆发更小。但由于其光度低,持续时间短,目前对迷你爆发的观测研究还很少,对它的产生机制还不了解。

研究人员对暂现源GRS 1739-278进行了研究。它在1996年爆发后,又经历了至少两次迷你爆发。上海天文台的发现是首次在迷你爆发中发现X射线能谱态跃迁。这说明低光度下的黑洞吸积流不止一种模式。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4_60183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