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5_662389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地球内部不存在地下文明

来源:科技日报

地球内部是空心的,真的会存有地下文明?

有人认为,地球的重量是6兆公吨的百万倍。假如地球内部是实体,那重量要远远超乎于此,因此,人们大胆猜测地球是空心的,甚至有人猜测会有地下文明存在。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专家为您解读——

@博科园(科学达人):这是谣言,该问题灵感可能来自之前某空心论谣言或科幻思想,但科幻始终是幻而已,即便是硬科幻也偏离科学现实很远。

地球内部不是空心的,其内部也没有地下文明。

显然提问题者否认了现代科学对地球基本结构的分层,即便你否认了,那也只是你个人一厢情愿的想法,而不会成为事实。简单举几个典型能证明地球不是空心的实际例子。

地球不是空心的,其内部重要的地核存在放射性元素,如铀和钍,会衰变释放出大量的能量。

火山喷发伴随着的岩浆,就是地球不是空心的而是有地核的存在。

常见的地热、温泉等也都是因为地球不是空心的而是有地核的存在。

地震的发生也是因地球不是空心的而是有地核的存在,地壳在地幔液态的岩浆中移动,而岩浆的融化能量则来自地核中心的金属核。

地球磁场的存在,比如极光、鸟类靠地磁场导航等等也都是地球不是空心的而是有地核的存在。

地球的质量有多重是通过万有引力定律算出来的,或者说万有引力定律就是称天体的一杆秤,即地球的地壳、地幔、外核,以及内核全部质量加起来约为6.0乘10的24次方千克。

既然地球不是空心的,那么也没有空框的空间给予某种文明,何来地下文明?

@陈会忠(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研究员):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地球内部肯定不是空的。现在人类还不能进入地球内部,但是人类可以用科学手段对地球内部进行探测。这个手段就是地震。

俄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伽利津说过,地震是照亮地球内部的明灯。地震波是目前能夠穿过地球内部的振动波,利用地震波探测地球内部就像人体作CT,就是利用地震波给地球作CT。地球内部分为地壳、地幔、地核。

一个地震产生的地震波穿过地球内部各个层产生直达、折射、反射波。地球各表面不同的地震台,能观测到地震波。从地震波的形态就能反推地球内部结构,测量不同地震波的速度,就能推断各层物性和状态。

地震波探测出来的地球内部构造,叫地球物理探测。现在我们知道地球地壳是岩石组成,地幔是高热的半流体,外核是高温液态,内核是高密度固态。如果地球内部是空的,地震波通过空洞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就像夏天你买西瓜用手拍拍,用耳朵听听,看看是实心还是空心的道理一样。

地球内部既然不是空的又是分好几层,内部高温又高压,所以有地下文明那更是无稽之谈了。(柯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