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小行星撞击地球怎么办?航天技术有大用

  

  小天体撞击了地球怎么办?9月18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嫦娥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给出了答案。

  在很多人看来,小天体的撞击离我们很遥远,即使有,也多发生在其他遥远的星球上,发生在地球上的概率十分小。这个认识离真相恐怕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地球附近,目前已经发现直径大于1千米的小行星大约800个、直径大于140米的小行星大约8000个。“它们的运行轨道也比较繁杂,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撞上地球了,这对地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欧阳自远介绍说。

  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地球演化的历史上已经留下了180个巨大的撞击坑,中国的吉林岫岩撞击坑就被确认为是五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形成的”,欧阳自远解释说,“小行星的速度是每秒45公里,地球公转的速度是每秒30公里,一旦正面相撞就会速度非常大,即使追尾也可以达到每秒15公里,这对地球表面的生命将是重大灾难”。

  小行星撞击地球到底会带来多大影响?欧阳自远举了个通俗的例子,一颗中等体积、直径接近1公里的小行星撞击,会形成一个直径15公里的撞击坑,产生的各种尘埃则会进入大气层,引发火灾、地震、海啸等灾难,还会遮挡阳光,破坏臭氧层,把地球带入冰期,且地表受紫外辐射的威胁,最终使地球变得不太宜居。“地球将变成一个寒冷的地球、黑暗的地球。” 欧阳自远描述道。

  尽管灾难很可怕,但小行星撞击也会给地球留下福祉。加拿大一个18.5亿年前的一个撞击坑里面是全世界最大的铜矿和镍矿;南非丰富的黄金和钻石与19亿年前的撞击有关;西伯利亚地层中的碳和钻石也来自70年前的撞击坑……这些都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小行星撞击的威胁或许并不遥远。欧阳自远表示,目前已经有3611颗小行星被预报为有撞击地球的危险,已经对其中的807个小行星和57个彗星进行了跟踪监测。

  小行星撞击地球如此可怕,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吗?当然不是。

  “其实,现有的航天技术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欧阳自远表示,现在全世界已经在联合监测地球周围的小行星了。当遇到可能的危险时,“可以发射航天器着陆在小天体上,使用发动机轻轻使一点力将小天体推离原有轨道,四两拨千斤,最后让它和地球‘擦肩而过’。”

  “防御小天体的撞击,人类应该成为地球的保护神,而规避小天体撞击的科学技术应该是地球全部生命的保护神”,欧阳自远最后总结到。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