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11_5043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物理

“人造太阳”首次现身世界博览会

来源:科技部

  2017年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参观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视察了“中国核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纳扎尔巴耶夫饶有兴趣地向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罗德隆主任询问了关于中国核聚变发展的情况。

  2017年6月10日,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将正式开幕。由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牵头,联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共同制作的“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将在中国馆正式展出,这是“人造太阳”首次现身世界博览会舞台。

  太阳发光发热是由于其内部不断地发生核聚变反应,因此核聚变能源的开发又称“人造太阳”。 “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是中国馆的核心展项。该展项由透明互动主屏和侧屏、直径3米的LED球以及直径2.4米的ITER装置模型三个部分联合演绎。

展项正视图

展项侧视图

展项后视图

  展项以ITER模型装配图拆装动画开场,由中国聚变卡通形象“聚能娃”(英文名“juju”和“nengneng”)代表中国聚变向世界讲述“中国核聚变能源的故事”,内容包括核聚变科普,中国核聚变领域的科研技术成果及人才储备,中国在ITER计划当中承担的任务、做出的贡献,中国核聚变能源开发的历史进程,同时在中国梦、能源梦板块中表现出我们已朝着领跑者的目标而奋进,并愿意未来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开发核聚变能源。

本文来自:科技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11_5043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