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5_662362_taonews.html
首页  >  资讯  >  物理

你的臭袜子也能用来发电了

如果细菌可以驱动生物电池,然后做成可穿戴的电子产品,那么我们的汗水就可以为电池提供动力了。纽约州立大学以及宾厄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生物电池,这种生物电池是由纺织品制成,由细菌驱动,可以像一块布料一样拉伸和扭曲。

宾厄姆顿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院的教授Seokheun Choi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一般有弹性的可伸缩的电子产品都希望能够跟大范围的环境接触,从而可以获取足够的实时信息,这对相关技术就有一个很显然的需求,同时也很迫切。”这种技术必须能够适应移动的复杂表面,比如身体部位或者器官。另外,如果是可持续的、可再生的环保技术当然更好了。

在宾厄姆顿大学,有很多关于生物电池的电力研究,或与蓄电池有关,或是靠微生物驱动。Choi在之前的研究中就已经开发出了好几种纸基的柔性电池,其中包括可以由唾液提供动力的电池,以及一次性的可折叠的纸质电池,后者能够为LED灯供电20分钟。早在2012年,索尼公司就研发出来利用废纸作为燃料的电池。然而,现在这款电池是基于纺织品的,所以集成到可佩戴的物品上就更容易些。例如,电池可以用你的汗水来驱动糖尿病传感器或者心脏传感器如心电图,另外,它也能被制成袜子或手套穿戴,甚至用来给跑步机供电。

这种完全基于纺织品的由细菌驱动的生物电池在以后肯定能被集成到可穿戴的电子设备中。

Choi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新闻周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第一次开发了可以单片集成到织物基底薄面上的微生物电池,同时柔韧度和伸缩性都不错。”

生物电池可以作为未来可穿戴电子产品的一个平台,这也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结果。

不过,还有一个小问题。Choi表示,因为微生物细胞毒性可能会引起健康问题,所以对于这种细菌驱动的电池,最不合适的应用应该就是可穿戴的电子产品。不过,他也指出,人类体内的细菌细胞比人体细胞还多,如果这种电池可以利用已经在人体身上的细菌那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所以说这项技术还是可以应用于可穿戴电子设备。比如,这些细菌可能来自于你的汗水。

Choi表示:“人体产生的汗液可能是维持细菌生存的一种潜在燃料,这样也能保持微生物燃料电池的长期运作。”

尽管这个生物电池在应用到未来的产品之前还需要提高发电效率,但是周三发表在《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的研究表明,在反复的拉伸和扭转操作中,生物电池还是可以稳定地产生电力。Choi的研究团队认为这个生物电池无论是柔韧度还是伸缩延展性都是极好的,同时还具有可持续、可再生的环保能力,可以作为一项真正有用的能源技术。

就长期目标而言,则是希望能将这款生物电池集成到可穿戴的电子产品中,比如跑步机、袜子和手套等等,同时能够高效地发电。。

本文来自: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