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为什么要合理使用抗生素

  它们可以是微生物或高等动植物的代谢产物,也可能是人工合成的类似物。目前临床使用的抗生素已有100多种,主要通过破坏细菌细胞结构、抑制菌体蛋白质合成、阻碍细胞分裂繁殖等途径发挥抑菌或杀菌作用。统计资料显示,抗生素的使用使得人类寿命较20世纪初增加了近10岁。

  但是,自然界有着保持生态平衡的趋势,在人类不断发现新抗生素杀灭病原微生物的同时,微生物也在适应这种变化,开始产生越来越强的耐药性从而使自己生存下去,进而导致药物的作用效果明显下降。耐药性根据其发生的原因可分为获得耐药性和天然耐药性。自然界中的病原体,如细菌的某一株天生就对某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将药物阻拦或排斥在体外;也有一些细菌通过自身的“梳妆打扮”和破坏抗生素来避免被抗生素杀死。当长期应用某抗生素时,原来占多数的药物敏感菌株不断被杀灭,而原来只是少数的耐药菌株却具有了更大的生存优势,它们伺机大量繁殖,致使其对该种药物的耐药力不断升高。这也是产生耐药菌的主要原因。

细菌耐药的四种机制

  现在,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需2年时间,而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大约需要10年,抗生素的研制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如此发展下去,我们迟早会面临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在美国,每年死于医院内耐药性感染的就多于6万人,经济损失达45亿美元。更使人忧虑的是,从医院内感染科患者分离到的细菌,90%是耐药菌。以结核菌为例,由于耐药性结核菌的感染,每年死于结核病的患者达300万人之多。世界卫生组织惊呼:如不采用有效措施,结核病有可能成为“不治之症”。

超级细菌

  而且,作为药物的抗生素,虽然疗效可靠、安全,但进入人体后也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患者用药越多,不良反应越严重,会导致过敏、肝肾损伤、体内正常菌群失调、胃肠功能降低、神经系统损伤、造血功能障碍,甚至致癌、致死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还可能会因损害第八对脑神经而造成耳聋。青霉素可发生过敏性休克,还会引起皮疹和药物热。应用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等,会使体内耐药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引起新的更严重的感染。

  儿童是滥用抗生素的最大受害者,由于体内各种器官发育不成熟,抗生素本身也能杀灭人体中的正常菌群,降低机体本身对病害的抵抗力。还有,许多抗生素都要通过肝脏代谢,滥用抗生素就容易造成肝脏功能损害。

  重视抗生素的毒副作用,避免病原菌耐药性的出现,就必须坚持合理使用抗生素。例如,对病毒性疾病不用抗生素治疗,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抗生素,新生儿、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全的人应避免或慎用某些抗生素,严格控制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努力提高自身免疫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