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牛奶服药效果好?认清服药四大误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用葡萄汁代替白开水送服降压药血压降得平稳!”“牛奶营养丰富,用来服药效果更好!”关于网络上的这些说法,是真的吗?良药苦口,但很多人害怕药物发苦,喜欢用茶水或饮料来喝药。其实,这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误区一:用酒类送服药物容易发挥药物作用

肝脏是药物代谢的重要器官,同时也是分解酒精的场所,如果将酒和药同时服下,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有毒物质在肝内蓄积,造成肝脏损害。同时酒中的乙醇在体内还可与许多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反应。

我们曾经看到有人喝完酒后由于睡不着觉,于是服用安眠药来催眠。殊不知酒中的乙醇使安眠药的吸收量大大增加,使人的大脑皮层细胞受到强烈的抑制,从而导致人长时间昏睡不醒,严重时甚至造成死亡。

误区二:用茶水送服药物会促进吸收

茶叶里含有一种鞣质,在体内可与多种药物产生不良相互作用,从而增加副作用,影响药物的疗效。如与酶制剂如胃蛋白酶、乳酶生、胰酶、多酶片中的蛋白质牢固结合,降低药物的吸收;使羟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氯霉素、林可霉素等 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应增加;与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等金属类药物以及洋地黄苷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类药物生成沉淀,使药物难以吸收,甚至变性、失活而影响疗效。

误区三:用果汁送服药物血压会更稳定

不可用果汁送服药物,果汁中富含果酸,红霉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及磺胺类抗菌药,遇到酸性液体,容易迅速分解;而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和氯灭酸等胃肠道不良反应较大的药物,用果酸送服可加剧其对胃壁的刺激;氢氧化铝等碱性治胃痛药,会因酸碱中和而使药物完全失效;而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等磺胺类药物,则可因酸性环境造成溶解度降低,引起尿路结石。

误区四:用牛奶送服有营养

不可用牛奶送服药物,牛奶中含有大量钙和镁,它们在肠胃中可以破坏抗生素,从而削弱药效。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和钙离子,可与四环素族、异烟肼生成络合物,减弱抗菌作用;可与磷酸盐类、硫酸盐类制剂生成溶解度较小的磷酸钙、硫酸钙沉淀,降低药物疗效。(光明网记者 白璐整理)

(本文由中国药学会负责科学性把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1_5997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