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中国豆腐:名遍世界的穷人肉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豆腐:名遍世界的穷人肉食

中国豆腐:名遍世界的穷人肉食的头图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豆腐是穷人的肉食。豆腐在中国已有了千年的食用历史,但到20世纪50年代,大豆才开始出现在美国人的餐桌上。有研究说:大豆是精虫杀手,因为大豆中的某些成分能造成精子数量下降,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不过,这项研究一经面世即遭到质疑。英国专家指出,豆制品是亚洲很多国家民众的主要食物之一,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但在任何医学研究中并未发现“亚洲男性生育能力低于其他地区男性”的结论。就在诸多媒体“追踪”这个“杀手”时,豆腐却在国外火了起来。

  美国人写书夸豆腐

  尽管美国营养学家、医生和卫生官员都不断劝诫美国人民,豆腐含有大量蛋白质和钙,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热量很低。但或许是习惯了肉类、快餐的香浓滑腻,美国人总认为豆腐口感粗糙,不好吃。

  然而,随着三高食物带来的诸多麻烦,营养丰富的大豆食品对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等具有的积极的预防作用逐步被人们认识和接受。美国营养学专家说,如果每天食用80克大豆食品,就能使罹患癌症的风险降低40%。因此,近年来,豆腐在美国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追捧。

  为了使豆腐走进更多的美国家庭,指导人们如何烹饪豆腐的食谱书籍也应运而生。这些食谱把豆腐和美国人熟悉的烹饪方式结合起来,佐以西式调味料,使美国人更容易接受。比如有一本书,书名就很有趣,叫《这不可能是豆腐!》。该书收入了75个豆腐菜谱,包括炒豆腐、炸豆腐、西式豆腐南瓜汤、咖喱豆腐、菠萝豆腐炒和豆腐春卷等,该书菜谱甚至把豆腐调入了果汁和奶昔中。

  豆腐食谱的出现,对在美国推广食用豆腐和健康饮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一些过去因钟爱高脂肪、高热量食品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豆腐成了他们每天必吃的食物,一些“大胖子”用豆浆代替可乐、用豆腐代替奶酪和肉类,也取得了极好的减肥效果。现在,常吃豆腐、爱吃豆腐的美国人越来越多,普通超市中随处可见豆腐,许多餐饮店内都能看到凉拌豆腐等豆腐菜肴。

  加拿大人把豆腐带进奥运会

  据资料记载,加拿大很早就开始种植大豆了,但并不会做豆腐。20世纪60年代,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移民的大量涌入,才使加拿大人第一次接触到了豆腐,不过很多人都不喜欢它,甚至大人在教训孩子时也会说:“走开,不然就给你吃豆腐!”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少吃肉、多吃素”等健康饮食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豆腐开始受到人们的欢迎。2000年10月,加拿大豆制食品业协会掀起了一场“多吃豆腐、有益健康”的宣传高潮,使豆腐一下子成了“明星食品”;绿色和平组织和动物保护协会也建议人们把豆腐作为替代肉食的首选食物。如今,在加拿大各地的超市里都能买到各种各样的豆腐以及豆制品。

  过去,加拿大人在豆腐的吃法上以中式、韩式和日式为主。后来,营养学家和业内人士不断探索中西结合的豆腐新吃法。在中餐馆里,豆腐菜更是丰富多彩,现在加拿大还有了三大豆制品公司。

  2008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上,三位加拿大名厨以志愿者的身份来京搭起“奥运灶”,每天为加拿大运动员烧菜做饭。为了让运动员在比赛之余能吃到家乡菜,三位大厨在出发前就炮制好了“奥运食谱”。这份“奥运食谱”包含了三四十种加拿大风味菜品,其中有一道中国菜叫“家常豆腐”。为学做“家常豆腐”,厨师还特地从加拿大飞到北京,利用参加加拿大驻华使馆“中加美食节”的机会,向中国厨师学艺。

  德国人爱上中国豆腐

  20世纪末,欧洲出现了疯牛病,随后又发生了口蹄疫、禽流感,使得人们一度对肉类产品产生了恐惧,素食主义开始兴起。也就在此时,豆腐开始在德国供不应求,很多华人开始投资豆腐店,一时间德国出现了100多家生产豆制品的华人企业,豆制品产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加。

  最开始时,这些华人企业只生产豆腐、豆浆等制品,但主要消费者是在德亚洲人,习惯了肉食美味的德国人则觉得清淡无味。后来,许多华人企业开发出了海鲜味、麻辣味、咖喱味等口味多元的即食豆腐,以及各种各样的豆腐干、豆腐罐头、素鸡、素肠、素牛排等豆制品,得到了德国人的青睐。再后来,又有华商研发出配合西餐食谱的豆腐,如色拉豆腐、铁板豆腐、甜品豆腐等,有的更别具匠心地创制了豆腐素烤鸭、豆腐蛋糕、豆腐雪糕等,深受德国人喜爱。

  豆腐被称为“中国奶酪”,如今以中文发音为基础的“DOFU ”已广为德国人熟知,“豆腐热”席卷德国。德国媒体还推出了“中国豆腐专栏”,称“豆腐是世界上最美味可口的佳肴”。德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还将豆腐列为“具有减少冠心病风险等功效的健康食物”。《怎样吃豆腐》《豆腐健身宝典》等书籍也开始畅销。有媒体甚至预言:“未来十年,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是德国汽车,而是中国豆腐。”

  现在,很多德国人已经用豆腐干取代看电视时吃的薯片;在德国大学食堂,在宝马、大众等著名企业的食堂也都有豆腐招牌菜;在超市,想买新鲜豆浆甚至还得预订。在德国有一家生产豆浆的企业,他们的广告词耐人寻味:“为什么几千年前的中国人能造出长城,因为他们吃大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7_6056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