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买药是否越来越方便?

 买药是否越来越方便?一起来看看智能药房吧

 如今,许多药店都用智能药房的说法吸引顾客。据新华网报道,9月,福州市第一医院在门诊启用了首个智能药房,基本消除了排队现象,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那么,智能药房到底什么样?它是如何实现智能发药的?

智能药房中的药物可通过滑道传送到直发窗口,或落到药篮再传到预发窗

  新华网介绍,在智能药房里,过去一排排摆满各类药品的药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部大型智能化快速发药机。其中,发药机的“肚子”被分成了上千根药槽,每根小槽里储存了不同种类的药品,药从药槽内被推落,通过传送带落到药篮或者滑道上。除了发药机外,智能药房中还有智能配药柜、智能存取系统、补药机械手、智能药篮等。

  那么,药房是如何实现智能发药的呢?据《福州晚报》报道,医生开完处方后,医院的信息系统就会立即把相关药品信息传递到“药品自动调剂系统”上,系统再向“综合快速发药机”传输命令,药槽内置皮带转动,将相应药品往外输送到相应的取药窗口,窗口上方的显示屏上很快就会显示出患者的姓名。而药师则坐在取药窗口前,在人工核对处方无误后,将药品交给患者。

  除了福州,其他地区的智能药房也在不断发展。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以“叮当快药”等为例的智能售药机也在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这种智能售药机中储存了感冒咳嗽、皮肤用药等超过400种常见药品,并将所售药物的基本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资料输入系统中。未来,这种智能售药机将会投放在社区、院校、机场、地铁、客运站、酒店、商场超市等地,让购药更便捷。(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