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小心!这些剧毒植物就在你身边

来源:科学之友
 小心!这些剧毒植物就在你身边的头图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人们慢慢揭开了笼罩在一些“植物杀手”头上的神秘面纱。根据所含毒素的不同,剧毒植物大致可以分为四大门派,分别是少林、武当??不对不对,搞错频道了!应该是植物甙、生物碱、毒蛋白和生物酚。也有少数天赋异禀的植物独辟蹊径或兼具众长,毒性之猛烈自然更加出众。各大门派都有实力不凡的剧毒植物各领风骚,分分钟把我们的小命置于危险之中。

  

  毛地黄

全身毛茸茸的毛地黄是来自遥远欧洲的娇客,它们长长的花序和钟状的花朵与我国原生植物地黄相似,因此被称为毛地黄或洋地黄。毛地黄娇艳的花朵在初夏时节盛开,是一种很讨人喜欢的园圃草花。它们美丽外表之下的每一个部分,都隐含着多种甙类毒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洋地黄毒甙和地高辛。这两种物质都有强烈的心脏兴奋作用,是治疗心力衰竭的重要药物。

健康人的心脏如果受到毛地黄类药物的过度刺激,不难想象会导致何等可怕的后果发生。毛地黄类药物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差距很小,不到1克的地高辛就能致人于死地。

  海芒果

海芒果分布于印度洋至南太平洋的广大热带地区,是一种摇曳多姿的海滨常绿乔木。

海芒果的花朵洁白芬芳,花心呈现艳丽的粉红或鲜红色,成熟的果实不论大小和色彩都酷似美味的芒果。虽然模样如此诱人,海芒果其实是夹竹桃科的植物,与真正的芒果毫无关系。夹竹桃科是个毒物扎堆的家族(当然也有鸡蛋花这样好吃又善良的物种),海芒果的毒性在它们之中却仍然鹤立鸡群。海芒果的拉丁文属名源自古希腊神话中看守冥界的地狱犬,这种果实的可怕程度自然可想而知。

一旦品尝了滋味并不美妙的海芒果,果实中的甙类毒素就会毫不客气地涌入你的身体。海芒果毒素的作用机理与毛地黄类似,在几小时之内就能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

  

  颠茄

颠茄是一种原产欧洲的强壮草本植物,从名字上不难看出它们从属于茄科。茄科也是一个毒物云集的家族,连即将在我国主粮化的马铃薯发芽后都相当危险。颠茄是多种生物碱的大本营,其中含量最多的是莨菪碱和阿托品。这些生物碱既能夺人性命,也能使人进入迷幻奇境,吃下之后使人疯疯癫癫的茄科果实自然就是颠茄。阿托品可以麻痹瞳孔内部的肌肉,是眼科中用来散瞳验光的最佳药物,还常常用于有机磷中毒的急救。颠茄的拉丁文种名原意为“美女”,古代欧洲美女使用颠茄果汁充当扩大瞳孔的特殊化妆品,使得自己的双眼更加妩媚动人。

  毒番石榴树

虽然上面提到的著名毒物一个比一个凶,但是只要管好嘴巴就没什么危险。还有那么一些植物不仅不能尝不能摸,甚至靠近它们都会倒霉。我国的漆树、欧洲的荨麻以及澳大利亚最毒植物金皮树都是这样的,原产美国南部与中美洲的毒番石榴树更是它们中的冠军。

毒番石榴树的每一片树叶、每一条枝干都含有腐蚀性强烈的毒液,连在树下避雨都会被雨水带下来的毒液弄得全身溃烂。想要把这种坏植物一烧了之?枝叶燃烧出的毒烟足以致人昏迷乃至失明。如此令人毛骨悚然的植物,在美国佛罗里达等地居然还是濒危植物。为了防止大家被这些惹不起的保护植物伤害,人们只得在毒番石榴树干上画上红色标记,在树林前竖起惊悚的红色警示牌。

  

  钩吻

藤本植物钩吻和番木鳖同属马钱科,也是一类剧毒植物。钩吻中的致命成分是一系列的钩吻素生物碱,钩吻素能麻痹动物的呼吸系统,最终导致中毒者呼吸停止。

传说神农氏遍尝百草之时,一日遇72毒皆能化险为夷,却仍然无法抵御钩吻犀利无比的毒性,最终肝肠寸断而死,钩吻就此成为我国历史上声名最显赫的毒草,从此有了断肠草的恶名。

钩吻藤的花朵与常见的金银花类似,偶尔会有人误采误食钩吻后重蹈神农氏的覆辙。其实,毛茸茸的金银花藤与全身光滑的钩吻藤差别明显,黄有白的金银花与金色的断肠之花钩吻同样不难区分,只要稍加留心便可以免受荼毒。

围观了这么多剧毒植物,大家会不会觉得这个世界满满都是恶意?其实,它们如此“穷凶极恶”也是没有法子,面对无数贪婪的食草动物,毒素只是植物们保全自己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已。事实上,几乎所有植物都拥有自己的化学防御手段,只不过大部分植物的毒性微弱,或是所含的有毒物质对人类无效。

只要保持对一切生命的敬畏之心,不去惊扰在旅途中邂逅的陌生植物,不要胡吃海塞所谓天然保健植物,绿色的大自然还是很安全、很美好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