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还再认为减肥就是狂减脂?

  还再认为减肥就是狂减脂?其实“好脂肪”也有助减肥

    对于肥胖人群来说,没有什么比身上的一堆脂肪更能让人心生恐惧了。很多人认为造成肥胖的罪魁祸首是脂肪,所以减肥就必须得减掉脂肪,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还再认为减肥就是狂减脂?其实“好脂肪”也有助减肥

  脂肪也有好坏之分

  脂肪并不都是导致肥胖的“坏脂肪”。据新华社报道,人体有两种脂肪,分别是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存热量,而棕色脂肪则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通俗来讲,白色脂肪是让人肥胖的“坏脂肪”,而棕色脂肪是能够减肥的“好脂肪”,如果能将白色脂肪转化为棕色脂肪,人的肥胖状况便可能被大大改善。

  棕色脂肪能够燃烧白色脂肪

  据《扬子晚报》报道,白色脂肪堆积在皮下,负责储存多余的能量,从而形成难看的赘肉;棕色脂肪内含有大量线粒体,毛细血管丰富,呈现出棕褐色。棕色脂肪虽然名叫脂肪,但其作用更像是肌肉,它负责分解能引发肥胖的白色脂肪,能将葡萄糖和白色脂肪转化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而其本身并不储存热量。棕色脂肪的产热效率极高,一小块棕色脂肪就能燃烧大量的卡路里,甚至能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白色脂肪作为它的“燃料”。

  从理论上来说,人是可以被冻瘦的

  据《北京晨报》报道,棕色脂肪是人体内重要的燃烧场,但它只有在遇到寒冷时才会工作。人的肌肉中含有大量能产生热量的线粒体,当人们遇到寒冷时,人体会不由自主地打冷颤,这是人的肌肉在通过收缩激活线粒体,使储存的脂肪转化为热量,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棕色脂肪比白色脂肪含的线粒体多,在寒冷环境下,它也加入了产热队伍,由于棕色脂肪在产热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卡路里等。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人是可以被冻瘦的。(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