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流言揭秘:吃麻辣烫大脑会长寄生虫?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麻辣烫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那种鲜香麻辣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但是,最近爆出“吃麻辣烫,小心寄生虫入脑”的新闻。于是,“麻辣烫”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难道吃了这么多年的麻辣烫,真的吃下去的全是寄生虫吗?有那么可怕吗?别怕,今天就知道答案了。

吃麻辣烫大脑真的会长寄生虫?

吃麻辣烫大脑真的会长寄生虫?

对于一些食材而言,在未加热完全的情况下的确会存在寄生虫等一些微生物。

  寄生虫经过高温烹调之后是完全可以杀掉的(包括虫卵),麻辣烫一般情况都要经过高温水(油)煮处理,寄生虫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被杀死。

  但如果一些不负责任的商家没有进行完全加热煮制(比如一些蔬菜,蘸水即出),仍会存在一些安全威胁。

  麻辣烫、米线等如果生食或未煮熟后食用,可能会导致人体感染寄生虫病。但只要是靠谱的店铺,食材进行完全加热,不会存在这样的安全问题。

  麻辣烫存在哪些饮食风险?

  在麻辣烫底料中使用“一滴香”、“罗丹明B”等非法添加物

  这些物质是《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明令禁止的非法添加物。经常食用一滴香、辣椒精等非法添加物质会导致味觉迟钝,也会给肾脏增加代谢负担。

  用“福尔马林”、“工业用碱”等化学药品保鲜食物

  这类化工药品的毒性很大,长期食用会损伤肝脏,引发相关问题。

  选用的食材不够安全卫生,各类食材混煮易污染

  肉制品和蔬菜同煮,生、熟食品混煮,易造成微生物污染,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相关症状的发生。

汤料中高盐、高糖、高油、口味重

汤料中高盐、高糖、高油、口味重

  如果是正在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长期食用会造成味觉钝化、偏食等危害,而且长期食用“三高”食物,会增加肥胖、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概率。

  锅底长时间不换,反复使用

  锅中的底汤长期不换会引发“亚硝酸盐、嘌呤物质、一些重金属”等相关食品安全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危害健康的“杀手”。

麻辣烫存在的“饮食风险”,属于个别现象,但不能以偏概全。

麻辣烫存在的“饮食风险”,属于个别现象,但不能以偏概全。

  麻辣烫真的不能吃了吗?

  作为麻辣烫的迷粉儿,肯定深深的担忧起来,吃麻辣烫这么多危害,那还能不能吃呢?

  其实,如果食用没有添加“非法添加物”、少油少盐、调味料安全烹饪的麻辣烫,或者找一些比较靠谱的大型(经过认证、检验相对放心)麻辣烫店铺,吃麻辣烫也有不少优点:

  首先,能保证食物的多样性,荤素搭配,可以尽可能多的摄入各类品种食物,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避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

  其次,麻辣烫为水煮类食品,“煮”是健康的烹饪方式,开汤下菜,可以更好的避免营养素的流失,增加人体营养素的摄入。

  如何自制健康的麻辣烫?

  如果日常生活中非常青睐麻辣烫的话,可以在家烹调,做法很简单:

  准备食材

  调味料及菜、菌菇、豆制品、肉品,调味料:郫县豆辨酱、麻酱、剁椒、红辣椒、麻椒、冰糖,香料(桂皮、八角、陈皮),葱姜蒜切好备用。菜、肉依个人喜好准备,洗净、切好待用。

炒料

炒料

  锅内放油烧至温热,下葱、姜、蒜炒制,放入豆辨酱、剁椒、麻椒炒出红油,然后加入香料、冰糖、干红辣椒炒出香、辣味,加入白开水转小火熬制10分钟。

待汤料熬制好后便可下菜、肉进行煮制

  先下菜,煮制时间不宜过长,减少维生素的损失;菜熟后捞出下肉,避免嘌呤等有害物质的摄入。

准备蘸料,开始品尝

准备蘸料,开始品尝

  选择相对靠谱的麻辣烫,拒绝“黑心商家”,拒绝“非法添加”,适时适量,让自己的生活健康“麻辣”。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