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滴血认亲不靠谱 你被古装剧骗了多少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很多古装剧里都能看到“滴血认亲”的桥段,取一碗清水,将两滴血滴入碗中,若其相融,则为亲生骨肉,若不相融,则没有血缘关系。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有人利用此方法进行亲子鉴定,那么滴血认亲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呢?就此问题,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马峰和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高蕾。

滴血验亲(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马峰所长表示,滴血认亲基本上没有科学依据,不同的血型在相遇时会产生一些较为明显的反应,这属于鉴定普通血型的方法,但这种鉴定方法也是有条件的,第一,红细胞有活性,第二,要在生理溶液比如生理盐水下进行。所以在自然的情况下,将两滴血混在一起产生的反应不能确定其是否为亲生。

马峰所长强调,古装剧中误将血型鉴定与亲子鉴定混为一谈,不能单纯靠红细胞血型来确定亲子关系,许多孩子的血型跟父母的血型并不一样,比如父亲血型为A,母亲血型为B,孩子的血型则有可能为A型、B型、AB型或O型。所以,古装剧里的滴血认亲并不靠谱。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影视剧中生动的滴血认亲情节实际上是十分荒谬的,滴血认亲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不同人的血液滴入清水后,会慢慢稀释散开,血浆和红细胞融入清水中,根本不会相互发生凝集反应,与血型没有任何关系。另外,父子间可能存在血型不同的情况,而非亲缘关系中相同血型的人比比皆是。

《北京晚报》也曾报道,滴血认亲有其明显的局限性。首先滴血认亲属于简单粗糙的方法,并非准确可靠,古代人科学技术水平有限,可谓不得已而为之;其次,在古代这种方法大多数情况下仅适用于直系亲属,不能排除一些特殊情况,现代科学发展到今天,几乎没有人再使用这种不可靠的方法进行亲子鉴定。另外,血型相同并不能证明就是亲生,通常以此判定是否亲生还要有其他线索依据。

那么现代医学是如何进行亲子鉴定的呢?

马峰所长提到,现代医学需要通过白细胞抗原系统和现代的基因检测手段,来确定DNA基因组里的匹配程度,从而确认孩子是否为亲生。

高蕾教授表示,现代医学进行亲子鉴定的方法之一叫做短串联重复序列(英文简称STR),这种技术是指人类DNA在复制的过程中出现滑动,在滑动时出现碱基错配的现象,从而产生一种新的技术,叫做短串联重复序列,这种检测技术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

高蕾教授补充,“利用STR的方法进行亲子鉴定,得到的结果是非常准确的。STR对于标本要求不高,除了可以用血液进行鉴定外,还可以取人的毛发、皮屑或指甲等进行鉴定。此项技术不仅可以用于亲子鉴定,还可以用于刑侦,在血液学界还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植入情况的检测。”(景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