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你真的了解白血病吗?预防白血病提升免疫力是关键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提起血液病,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白血病。众所周知,白血病是一种令人极为恐惧的疾病,其治愈难度大、治疗时间长,甚至有人认为,白血病是不治之症,一旦患上,无药可医。那么,白血病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它真的是不治之症吗?现代医学是怎样治疗白血病的?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高蕾。

白血病细胞(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高蕾教授表示,白血病是人类造血系统的恶性克隆性疾病,俗称血癌,是一种肿瘤性疾病,引起白血病的原因目前尚未确定,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发生,比如放射线、病毒感染,除此之外,白血病的病因可能还与遗传因素有关,但现代医学认为,白血病并不是遗传性疾病。另外,一些化学物质,比如笨、甲醛等也有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对于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及症状,高蕾教授表示,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可以概括为贫血、充血、感染和浸润。“人们经常会看到影视作品中故事的主人公患有白血病,身体会出现大片瘀斑,这是白血病较为常见的症状,但并非身体有瘀斑就一定患有白血病。”高蕾教授补充,浸润在临床上的表现主要包括骨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以及体表或者体内形成包块等病理性改变。

“白血病的分类较为复杂,简单地说,可以将白血病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分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分为慢性髓系白血病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蕾教授说。

很多人认为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对此,高蕾表示,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由于白血病类型众多,不同类型的白血病治疗效果不同,比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其治愈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可以利用靶向治疗药物全反式维甲酸和亚砷酸进行治疗。“这两种药物是我国血液学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的,在世界范围内,这两种药物的发现处于业界领先地位”,高蕾教授着重强调。

对于白血病的治疗方法,高蕾教授表示,不同类型的白血病治疗方法也不同,常见的治疗方法有化学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像刚才提到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在有了全反式维甲酸和亚砷酸这两种药物之后,化疗治疗便退居其次;慢性髓系白血病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可以采用靶向治疗,现在,慢性髓系白血病可以被当成慢性病来管理,类似高血压、冠心病,要彻底将其治愈可能不太容易,但患者可以带病生存多年,甚至可以重返工作岗位和学习中去。除了以上几类白血病,其他类型的白血病目前主要以化疗治疗为主。还有一部分白血病病人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这种方法是有望治愈白血病的一种重要方法。”高蕾教授补充道,“化疗治疗主要是通过静脉输液的方式,将化疗药物输入体内杀灭肿瘤细胞,对于这种治疗方法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最后,谈到白血病的预防,高蕾教授表示,由于白血病是血液系统“肿瘤”,肿瘤性疾病的预防还无法具体到某一点或某一种方法,但是对于正常人来讲,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的基础。同时,提升机体免疫力对于预防肿瘤性疾病也极为重要,人的身体里每天都有突变的细胞产生,没有发生肿瘤性疾病是因为人体拥有健全的免疫系统,可以将突变的细胞杀死在萌芽状态。(景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