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酒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甚至现在,也有“适量饮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吗,适量饮酒有益心血管健康吗,适量饮酒好吗
  适量饮酒有益心血管健康?
  上世纪90年代初,著名的《柳叶刀》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葡萄酒、酒精、血小板和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法国悖论》的论文。论文的结论是:法国人每天喝的葡萄酒为法国人提供了保护。至于机理方面,则认为是葡萄酒可以增加血液高密度胆固醇(HDL)浓度,另一方面还可以防止血小板的凝集,从而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进展。
  但在2015年,瑞典哥德堡大学开展的研究的结论是:适量饮酒对于降低冠心病风险的保护作用,仅见于具有特定基因类型的幸运儿,有点“残酷”的是,这种幸运者仅占总人口的15%。
  关于饮酒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有许多研究,其中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在适量饮酒的人群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比完全不饮酒或者大量饮酒的人要低一些”。这也成为了“推荐”适量饮酒的依据。
  甚至,2015年美国版膳食指南的专家报告中,推荐的健康食谱简要总结为“多吃蔬菜、水果、全谷、低脂或无脂奶制品、水产品、豆类和坚果;成人适量饮酒;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少吃加糖食品饮料和精粮”。其中的“适量饮酒”被许多人理解为,“为了健康,应该去适量饮酒”。这似乎为“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增添了新证据。
  但其实,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任何食物对健康的影响都不是单一的。就饮酒而言,即使是“适量”,也还是可能带来其他方面的不利影响。根据这份报告的观点,酒精是食谱中的一个很特别的成分,适量饮酒可以成为健康食谱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也要注意两点:第一,如果要喝酒,要么应该“适量”并且“成年”;第二,不推荐任何人为了可能存在的健康益处去开始喝酒,或者喝超过适量的酒。
适量饮酒要注意哪些,适量饮酒需注意的几点
  那么“适量饮酒”的“适量”是指多少呢?指南中明确指出:平均每天的饮酒量,女性不超过1个饮酒单位、男性不超过2个饮酒单位,而且在一天之内,女性不超过3个饮酒单位、男性不超过4个饮酒单位。所谓的“1个饮酒单位”,是指含有0.6盎司(约18毫升)酒精的酒。对应于通常的酒,1个饮酒单位大致相当于355毫升啤酒,或者150毫升葡萄酒,或者45毫升40度白酒(如果是60度白酒,则只有30毫升)。
  不饮酒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又有很多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即使是“适度”饮酒,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不饮酒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7年,《英国医学期刊》(BMJ)的研究显示,相较于不喝酒的人,数十年来每周喝14到21杯酒的男女,脑部主管记忆与容忍力的海马回萎缩机率高出2至3倍。这些人在特定口语测验中也表现较差,不过其他语言功能似乎未受影响。一杯酒的定义是含10毫升纯酒精,相当于一大杯葡萄酒、一品脱酒精含量5%的啤酒,或一小杯威士忌、伏特加等烈酒。
  2018年《柳叶刀》发布了一项关于饮酒与疾病的研究,该研究分析了1990年~2016年间,来自195个国家、地区的694个关于个人和群体饮酒的数据源,以及592个关于摄入酒精风险的研究。结果显示:最安全的饮酒量为零,也就是说,不饮酒才是最健康的做法。
  2019年《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与牛津大学的一项合作研究,该研究显示: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周摄入280g酒精会使血压收缩压增加5mmHg(毫米汞柱),使中风的风险增加约30%;对于中国男性而言,有8%的缺血性中风和16%的出血性中风由饮酒诱发;少量饮酒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保护作用。
最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酒好吗
  总而言之,以目前的研究结论来说,任何水平饮酒都存在着健康风险;适度饮酒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并不具明确因果关系;随着摄入酒精量的增加,血压及脑卒中风险也会不断增加。专家建议,平时能不喝酒最好就不喝。
  作者:和卓琳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参考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918_105608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