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热点解读】剧烈咳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眼睛出现这些问题要重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一则“近视女子在剧烈咳嗽后视网膜脱离”的新闻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也引起了诸多近视者的担忧。有人疑惑咳嗽就会脱落,这个视网膜难道很脆弱吗?有人好奇视网膜脱落后的后果。还有近视者则忧心忡忡。以往,我们对眼睛的了解往往止步于视力,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人体中最复杂的一个膜——视网膜,走近我们的“心灵之窗”。
  视网膜共分为10层,包含神经,血管以及血-视网膜屏障等结构。视网膜脱离也不是字面意义上,一层膜掉到眼眶外,而是指视网膜神经的前1层和后9层之间分离了,即视细胞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常由视网膜裂孔、渗出及牵拉的原因引起。所以视网膜脱离更合理的描述应当是“视网膜分离”。
视网膜,剧烈咳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视网膜分离
  视网膜脱落的严重性与脱离的范围、时间等相关,脱落的范围越广,越靠近中心,时间越久,对视力的影响也就越大。遇到视网膜脱落情况,要及时去往医院治疗。越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越高,一旦拖延症发作,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期。视网膜脱落的愈后情况还要看脱离的范围以及位置。当前,光凝还是复位手术是两种常见的治疗手段,当视网膜仅出现裂孔而尚未发展为脱离时,可以采用激光封闭裂孔;如果脱离范围较大,则需要做眼底的视网膜复位手术。
视网膜脱落的诱因,视网膜复位手术
  剧烈的咳嗽确实会成为视网膜脱落的诱因,因为强度较大的咳嗽会使液化的玻璃体对视网膜产生冲击。假如此时视网膜上已经出现变形或裂孔的区域,那么来自玻璃体的液体可以通过视网膜裂孔进入视网膜,就有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一般是指近视度数超过600度以上的屈光不正,可分为单纯性高度近视和病理性高度近视两个大类。单纯性高度近视虽然近视度数高,但成年后可趋于稳定,且不伴有导致不可逆视觉损害的眼底病变。而病理性高度近视将终生进展,可出现不可逆的视觉损害和眼底病变,并伴有眼轴不断过度增长(>26.5mm)。眼轴每增加1mm,实际度数就会增加250度-300度。同时,视网膜也会越来越薄,发生视网膜变性。因此绝大部分高度近视的人,都有视网膜脱落的危险,因为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都超过正常值范围,从而导致眼球长期处于更紧绷的状态,视网膜相对脆弱。除了剧烈咳嗽,有时候眼外伤、糖尿病、视网膜血管炎,葡萄膜炎以及一些先天的视网膜异常等也会诱发视网膜脱落。在日常生活中,高度近视者在玩刺激游乐项目时也要小心,因为高度瞬间的变化、眼睛压力瞬间的变化如蹦极等也是造成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
  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眼睛面对的危险远不止视网膜脱落。一是青光眼,其危险信号是眼压高,视力进行性下降,视野缩小,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许多高度近视患者等到眼睛不适来院检查时,往往已经是青光眼中晚期了,错过了治疗良机;二是白内障,其警报信号是眼前有云雾、黑点,出现“重影”,早发性白内障的成因和高发病因都是高度近视;三是黄斑变性,会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因为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较长、眼球变形后使得球壁各层组织变薄,导致黄斑区新生血管、出血、黄斑囊肿或裂孔等,严重影响中心视力;四是视网膜、脉络膜萎缩,有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眼压降低,眼球变软等症状,这是因为高度近视患者的视网膜往往较薄,容易发生萎缩,进而引发视力严重下降,且有中心固定暗点。高度近视还容易出现巩膜后葡萄肿、飞蚊症、视网膜下出血等并发症。这些眼病的危害极大,不仅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视力。而且病情会随着患病时间的增长而加重,甚至引发失明的严重后果,令人抱憾终身。
高度近视人群,眼底检查,眼部健康管理方式
  因此,对于高度近视人群来说,密切关注眼睛状况极为重要,一定要记住定期检查眼部,尤其是专业的眼底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九字秘诀是最重要的眼部健康管理方式。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高度近视本身就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一些视物上的困扰,其引发的并发症更是眼部健康的威胁者。视网膜脱落的状况也越发常见,所以专家提醒一旦突然出现闪光感、固定的黑影遮挡感、突然加重的飞蚊症等一定要及时就医,都是视网膜亮起的“红灯”。
  作者:程方洁
  文字审核:柏双玲
  科学性审核:刘东宝,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参考来源:澎湃网、新华网、人民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9_106576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