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儿童科普>

蝙蝠住在哪里?

来源:环球科学

  夜晚到来啦,许多小动物要出门找吃的啦。要挑一个专门在夜晚出门的动物,许多人估计会想到蝙蝠。

  没错,蝙蝠喜欢在夜晚觅食,白天就躲起来。那么,白天它们躲在哪里呢?它们有家吗?

  其实蝙蝠也有家,就和我们一样。动物们的家叫做栖息地,它们一般住在山洞里。蝙蝠是夜行性的动物,它们白天睡觉,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就开始蠢蠢欲动。

  它们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起来绕着它们住的洞穴飞一会儿。

  但是,科学家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它们要先在家附近飞一会,可能是为了舒展一下筋骨,或者互相打气吧:“你先飞”,“不,还是您先请”。

  如果你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行动,你或许也会在家门口先徘徊一会儿。毕竟,你附近可能有掠食者,正等着把你变成它的晚餐呢。

  当第一只勇敢的蝙蝠飞出洞穴以后,几乎整个蝙蝠群就倾巢出动去找吃的。

  当然,蝙蝠洞里还会留几个看孩子的保姆,因为不能只留孩子在家嘛,很危险的。

  蝙蝠其实算是瞎子,因为它们在晚上看不清。你可能会奇怪了,难道它们要摸黑打猎吗?万一撞到树,或者撞到可怕的掠食者怎么办呢?

  别担心,大自然给了它们另一种装备,那就是超强的听力。它们发出一种特殊的声音,声音弹到物体上再弹回来,它们就能知道前方有什么东西了。

  通过鉴别回声的本领,它们能听清楚食物的位置、掠食者的位置,还能知道自己附近都有什么东西。它们甚至能够通过这种本领分辨不同种类的昆虫。

  耳朵对于它们来说就是另外一双眼睛。

  不过,它们发出的声音音调太高了,人类是听不见的。

  有些蝙蝠吃昆虫,有些蝙蝠吃水果,不过蝙蝠的胃口都不错。因为啊,一些吃水果的蝙蝠能够吃下相当于自己体重3倍的食物。那些吃肉的蝙蝠也很了不得。一只小小的棕色蝙蝠能在一小时里吃掉600只蚊子,简直是移动的灭蚊拍啊。

  有些蝙蝠可以在飞行的时候吃东西,这个时候它们的速度可以达到64千米每小时,这可是真的“快餐”哦!

  蝙蝠是农民们的好帮手,因为只有蝙蝠才能对付一些庄稼的害虫。除了消灭害虫,蝙蝠还能为花朵授粉,就像蜜蜂和小鸟一样。蝙蝠甚至还能帮助种树,因为它们的便便可以随着它们的飞行掉落在各处,让种子在广阔的地方生根发芽。

  蝙蝠吃饭速度真的很快,因为一般出门2小时以后它们就回家了。蝙蝠是社会性的动物,就像我们人类、蚂蚁、蜜蜂一样,它们住在一起,相互之间会叽叽喳喳地用高频率的声音打招呼、聊天。

  住在一起可以让它们变得更暖和。

  太阳出来了,它们就该睡觉了。它们要睡上一整天,就那样倒挂着。

 

  编译 七君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12_47986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