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儿童科普>

为什么金属不能放到微波炉里?

来源:环球科学

 

  金属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电线、不锈钢刀叉、不锈钢剪刀,还有各种五金小工具都是金属做的。

  就连每天早晨你照的镜子里面,也有金属。镜子的背面会镀着一层铝,或者银。这样光线就能被反射回来,你就在镜子里看到自己啦。

  金属是一种神奇的物质,它能导电。电线就是用金属做的。有了电,灯泡、电视机才能工作。

  金属除了能导电以外,还有一种神奇的本领,就是反射电波,就好像镜子反射光线一样。

  听起来有点复杂,但其实生活中就有现成的例子,而且我打赌你肯定看到过。比如说,电线通电之后看起来亮晶晶的,就是因为金属能反射光线。反射电波也是类似的原理。

  在科学家眼中,光、热、X射线、雷达,还有微波炉里微波的能量都叫做电磁能。电磁能既是电,也是磁。这种能量就像光一样传播,我们把它叫做“辐射”,这种能量会“辐射”。

  所以说,微波炉里的微波是一种“电磁辐射”。阳光、热能、雷达还有电视信号都是电磁辐射。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它们都属于同一种东西。我们可以把电磁辐射想象成一种会运动的波浪。

  如果这种“波浪”很“短”,那么它们在遇到金属的时候就会被弹回来,就好像光线从镜子上反射回来一样。如果波浪很“长”,它们就会把能量带给金属。汽车上的金属无线电天线接收的就是长波的能量。

  当然了,如果无线电信号和电视信号碰到了你、汽车或者建筑物,它们就会弹起来,不会被吸收。

  光波的长度很短,只有几个千万分之一米,但是无线电波却有几米那么长,它们之间的差别很大。微波炉里微波的长度大约有10厘米,跟你的手掌长度差不多。既然微波的长度在光波和无线电波之间,它遇到金属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没错,当然也是在光波和无线电波之间啦。

  不过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微波炉可以加热食物。微波炉里的微波刚刚好不能穿透水,也不能被水完全反射。所以,如果我们把含水的食物,比如土豆放进微波炉里,那么土豆里的水就会像发疯一样乱撞。这些发了疯的水分子的能量会转化为热量,这样食物就被加热了。

  那么,如果放到微波炉里的是不含水的金属,会发生什么事情?

  当金属遇到微波的时候,就会把微波的能量吸收,类似于天线接收无线电一样。不过,接收了能量的金属并不能把这些能量转化为热量,毕竟金属跟水不太一样。

  那这些能量会变成什么?能量一定要有发泄的出口呀。

  原来,这份能量会变成亮闪闪的火花,在你看来就是金属炸了。这种能量最后会聚集起来,把金属炸出一个小洞或者小坑,甚至让你的微波炉着火。

  这不是能量的错,它只想找个地方发泄。所以千万别把金属放到微波炉里。

  编译 七君

  文章来自开开小屋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05_48227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