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儿童科普>

毛衣缩水了还能恢复原样吗?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你有帮妈妈洗过毛衣吗?有时候洗完的毛衣会缩水,大小变成只有之前的一半,完全没法穿了。但是要丢掉也很可惜,有没有办法让它恢复原状呢?

  从原理上说,缩水的毛衣能够变回原来的样子。其实毛衣缩水的过程叫做制毡,也就是做成毛毡的意思。

  我们现在进入毛衣上的羊毛纤维的微观世界来看看,制毡的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羊毛纤维长得萌萌哒,因为上面也有细细的鳞片,就像你的头发上也有鳞片一样。一般情况下,这些鳞片是平整的,没有翘起来。但是如果你用热水洗羊毛衫的时候,这些鳞片就乱套啦,它们会翘起来,互相缠在一起,就好像长头发的姑娘把头发打湿、弄乱以后的样子。

  如果你倒着梳头发,头发也会打结,这也是类似的道理——你在把头发做成毛毡。那么想象一下,如果头发打结了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护发素洗头,让护发素把你的乱发理顺,让头发纤维上的鳞片躺下来,别再倒立着。

  想要让缩水的毛衣恢复原状,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

  你要做的就是用一般的护发素来洗毛衣就好了。你要把护发素匀匀地涂到毛衣上,把毛衣铺到毛巾上面,静置10分钟,然后再把慢慢里面的护发素挤出来,最后再用干毛巾铺在毛衣上把里面的水吸掉。这样一来,你就会发现毛衣恢复了原状,不会再变成一坨的样子了。

  其实,用类似的原理,你在理论上也能让煮熟的蛋恢复原状。

  原来,生鸡蛋的蛋白质在高温下会变性,也就是说生鸡蛋的蛋白质会像羊毛毡一样散开然后又胡乱搅在了一起。

  所以在理论上,你可以把熟鸡蛋的蛋白质理顺,让它们恢复原来的样子。

  这听起来很奇怪,因为从我们的直觉看,让熟鸡蛋变回原来的样子是不可能的。我们的这个直觉有些道理,因为宇宙从整体上看会慢慢变得无序。

  其实在宇宙中和秩序有关的一个概念叫做熵,熵不断增加才是宇宙的不变原则。当熵增的时候,事物总是变得更没有规律。缩水的毛衣的熵就比理顺的毛衣更高,因为它更没有秩序。

  当我们让缩水的毛衣恢复原状的时候,总有些其他东西变得更没有秩序,比如变得脏兮兮的护发素和毛巾。

  但是别用熵增的借口来回避做家务呀!

  编译 七君

  文章来自开开小屋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05_4822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