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科学实验>

可乐大喷发

来源:


关键概念
化学
物理
材料科学
碳酸饱和
物理反应
爆发

介绍
你有没有见过网络上流行的健怡可乐和曼妥思喷发实验?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引起这个现象?你可能认为在曼妥思糖中有种成分和苏打汽水间有化学反应,就像小苏打和醋间有化学反应一样。但是,曼妥思糖掉进健怡可乐或者其他牌子的苏打汽水中所引起的喷发,与化学反应一点关系都没有!相反,它是一个物理反应。这意味着所有的反应都早已经存在,只是发生了简单的重组而已。这也意味着改变某些因素可以导致更剧烈的物理反应产生。

背景
一个碳酸饮料里装满了二氧化碳气体,与水之间形成化学键。当苏打汽水在瓶子里时,气体由于瓶子的加压条件被保存在溶液中。当你把一些苏打汽水倒进玻璃杯,一些气体逃出来形成了泡沫,但是大部分仍然由水的表面张力困住。但是这些气体最终都会逃出来,于是你喝完汽水后就会打嗝。为了制造气泡,二氧化碳需要与自己相互作用,也就是说二氧化碳与水的化学键需要被破坏。曼妥思糖便可以对此起到帮助作用。粗糙的表面让二氧化碳气体与水的化学键很容易断开,更易于形成二氧化碳气泡和典型的喷发。曼妥思糖落入苏打汽水的速度也会影响喷发程度,可以通过比较整粒或者粉碎的曼妥思糖得出结论,后者的密度较小。

材料
蜡纸
菜板

一卷曼妥思糖(至少八颗糖)
两个索引卡
卷尺
两瓶2升健怡可乐
户外面积,至少远离建筑物2米
眼睛防护(安全护目镜或者眼镜)
录像机,有一个三脚架或者找个帮手来帮助拍摄(可选)

准备
把一张蜡纸放在菜板上,在蜡纸上,小心地用刀把四块曼妥思糖切成许多小块。可以找一个大人来帮你切糖果。糖果里面看起来什么样子?
用索引卡卷成一个直径稍微大于曼妥思糖直径的管,制备成曼妥思圆筒,把曼妥思糖丢入健怡可乐前先放在圆筒里。
当把曼妥思糖扔进可乐时,确保带上眼睛防护装备。
穿一件你不介意溅到可乐的衣服,这个实验可能会有点乱。

步骤
把健怡可乐瓶子放在户外,至少离建筑物或者上方悬挂物2米远,比如屋檐、突出部分和电线等。保证瓶子是放在一个水平地面上,牢固地直立着。为什么这些这么重要?
如果你想录下这个反应过程,设置摄像机,让它的镜头能够拍到瓶子和至少一层楼的高度。
小心地移走瓶子的盖子,把平整索引卡放在上面,盖住瓶口。
把四整颗曼妥思放进圆筒,带上眼睛防护,打开录像机。把整个圆筒放在平索引卡上面。将圆筒的开口与瓶口排成一行放置。快速移走平索引卡,让圆筒里的糖果落到瓶子里。不要把瓶子碰倒或者妨碍反应,向后退步。
反应多快开始发生,多快就停止了?汽水能够喷多高?瓶里还剩多少可乐?
当瓶子停止喷水,停止录像。
把用过的可乐瓶子移走,再在同一个位置放一整瓶新的可乐。再一次确保瓶子平稳地放在水平面上。跟第一个瓶子一样,移走瓶盖,在上面放一个索引卡盖住瓶口。
把压碎的四颗曼妥思糖从蜡纸上倒入圆筒里。带上眼睛防护,打开录像机。
像刚才一样,把整个圆筒放在平索引卡上面,将圆筒的开口与瓶口排成一行放置。快速拉走平索引卡,让曼妥思糖碎末落进瓶子里,后退时不要碰倒瓶子或阻碍反应。
反应多快开始发生,多快就停止了?汽水能够喷多高?瓶里还剩多少可乐?比用整粒糖时,剩下的可乐多还是少?
扩展:找一面没有窗户的墙,把瓶子放在墙边。用卷尺从瓶子顶端向上用蓝色胶带在墙上标记高度,以米为单位。然后,重复三次这个实验,每次都在做过标记的墙前面并用录像机进行录像。当你回放录像时,将播放速度调成慢速,当喷出的水柱达到最高点时按暂停。用背景的胶带标记估计水柱的高度。计算整粒曼妥思糖和压碎的曼妥思糖所引起的喷泉的平均高度。喷泉的高度有什么不同?
扩展:有什么其他因素影响曼妥思和健怡可乐喷泉的大小?你可以试着测试不同的碳酸饮料,不同形状和的质地的糖来制造反应,比如岩盐、硬币或者骰子。哪种饮料,糖果或者其他东西能够引起最大和最小的喷泉?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扩展:再次重复这个实验,但是不比较曼妥思糖是完整的还是压碎的,而是比较温可乐和凉可乐。温度会影响喷泉的高度吗?

观察与结果
当用整粒糖时,是不是喷泉的高度比较高,而喷发完后剩下的可乐比较少?
在健怡可乐中,曼妥思糖提供了粗糙表面,使得二氧化碳与水之间的化学键更容易断裂,从而制造更多二氧化碳气泡。当曼妥思糖沉到瓶底,会形成更多的二氧化碳气泡,从可乐中浮出的气泡与溶于可乐的二氧化碳相互反应,释放了更多的二氧化碳,又制出了更多的气泡,引起了喷发。因为曼妥思糖非常紧密,它们快速地沉到液体下面,引起快速、大的喷发。然而,压碎的曼妥思糖不如整粒曼妥思糖密度大,留在瓶子里的液体比用整粒糖时留在瓶子里的液体要多。

清理
用水管冲洗溅到可乐的所有地方。如果用普通可乐做这个实验,喷发也会发生,但是糖分会让清洗比较困难。


(翻译  刘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