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动物也有个性——个性会在群体中减弱

来源:环球科学

 

 

 有些鱼的性格会向顺应团队动力的方向转变,但根本上是不变的  

图片来源:Thomas Fuchs

  所有养宠物的人都会说,人类不是唯一一种拥有性格的动物。这不只是说狗和猫。近几年,科学家们发现许多物种都有其独特的性格,从寄居蟹到老鼠再到鱼类,证明了在变换的环境和时间流逝下持续“存在的行为差异。

  社会环境会如何影响个体的性格呢?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of Bristol)的生物学家Christos C. Ioannou和他的同事试图在一种叫三刺鱼的小鱼身上找到答案。这种小鱼生活在整个北半球的咸水沿海水域中。Ioannou说:“它们在野外以个体和群体两种方式生活,”因此要在不同环境中进行性格评估,它们是最适合的材料。

  研究人员将80条鱼分别放置在水缸一端的保护罩下,另一端放置了一些食物。对这些刺鱼来说,穿过水缸获取食物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开阔的水面通常将它们置于被捕食的威胁中。

  接下来的几天中,每条鱼的行为模式都很固定。胆子比较大的会迅速离开安全的庇护所获取食物,而胆子比较小的需要花更长时间从暗处出来,游过水缸时也更谨慎。但是把10条刺鱼一起放在保护罩下时,每条鱼的个性就削弱了。就和人类一样,胆子大的个体成为了团队的领导者,即使它们是比较谨慎的。Ioannou说:“第一个个体出现得相对较快,但看起来它们像是意识到并没有别的鱼跟着,所以它们会等着别的鱼追上来。”当把这些鱼从群体中分开时,它们最开始的性格又回来了。这些研究结果被刊登在九月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这些新的发现表明,团队动力对个体的性格有抑制作用。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抑制作用第一次明确地与一个根本原因联系起来:在风险决策时顺应环境的需求。

  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Andrews)的动物行为研究员Mike Webster没有参与这项研究,据他表示,动物性格研究员历史性地将关注点放在了个体身上,而忽视了它们在群体中的行为,群体行为研究员则将注意力放在群体上,忽视了个体差异。他说:“这个课题其实是将两派的研究放在了一起,”显示出了动物性格的可变性与持续性。

  翻译:黄玉莹

  校审:方露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06_4795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