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3_590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老鼠打洞靠基因

来源:环球科学

 

些野生老鼠生来勤勉会为自己的后代精心搭建安全温暖的草窝。另一些老鼠则那么细心,为自己后代搭建的草窝也相对劣质。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调控筑洞行为的基因,这也属于人类目前已知的能够影响父代哺乳动物包括人类行为的少数基因之一。新研究已经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哈佛大学的遗传学家安德烈斯·本德斯基Andrés Bendesky)及同事研究了两种亲缘关系很近但配对行为不同老鼠——奥德菲尔德鼠(Peromyscus polionotus subgriseus)属于一夫一妻制,而鹿鼠Peromyscus maniculatus)就比较滥交。这两种老鼠养育后代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比起那些滥交的同类,奥德菲尔德鼠搭建的洞穴精致,而且,它们会花上更多时间来照料养育后代还会把乱跑走失的小鼠找回来项研究发现,老鼠的养育行为并不取决自己在幼鼠时期受到的照料——如果将其中一个物种的幼崽由另一物种的父母养育它们模仿自己亲生父母的养育习惯。

为了寻找这些养育行为的遗传基础,本德斯基及同事先后两次对上述两种老鼠进行杂交,培育出800只第二代。在第二代幼鼠身上一种与筑洞相关的基因“脱颖而出”调节加压素和催产素一样,加压素对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社会和亲密行为影响很大接着,研究人员进行了两项实验:在一项实验中,他们将加压素注入到上述两种已为人父母的野生老鼠的大脑中,而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调控家鼠(Mus musculus大脑中的某些神经细胞,从而达到刺激它们分泌加压素的目的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两组老鼠搭建的洞穴质量都偏低,这表明,加压素产生这种加压素基因老鼠筑洞行为中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的生物学家奥利弗·施(Oliver Bosch,未参与项研究)对上述研究结果感到十分意外。他鼠和田鼠的研究中发现,加压素促进了一些母行为的发生原因可能在于,这种荷尔蒙在幼鼠出生前后所起的作用有所不同,这取决于父母是否为宝宝的降临或照顾作好了准备。他说也许荷尔蒙在一开始被抑制了,后来开始发挥作用,并促进母性行为的产生 

撰文 安德里亚·马克斯(Andrea Marks   翻译 林清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13_5900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