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2_6010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鲨鱼祖先曾是硬骨鱼

来源:环球科学

 

科学家对鲨鱼的演化知之甚少。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约翰·梅瑟(John Maisey)认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鲨鱼的骨骼主要由软骨构成,而“软骨是一种奇特的组织”,无法留下化石。几百年来,科学家仅能凭猜测认为,鲨鱼的一些祖先可能是硬骨鱼。但现在,通过用CT扫描仪深入观察一种古老的鱼类——多里阿鲨(Doliodus problematicus)的唯一化石,梅瑟和同事发现了鲨鱼演化史中缺失的这一环。

梅瑟解释说:“这具鲨鱼骨架极为珍贵。”20世纪90年代中期,科学家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发现了这具距今4亿年的多里阿鲨的骨架。然而直到2014年,借助先进的CT技术,梅瑟才发现这具骨架具有类似鲨鱼的颌骨和牙齿排列。今年早些时候,梅瑟和同事在《美国博物馆通讯》(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上发文说,这具骨架的背鳍和腹鳍处也有一排棘,与更为古老、已灭绝的棘鱼(acanthodian,属于硬骨鱼纲,被广泛研究)相似。换句话说,多里阿鲨具有古老的硬骨鱼和现代鲨鱼的共同特征。

 “这是一个重大发现”,芝加哥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迈克尔·科茨(Michael Coates,没有参与此项研究)说,“新发现表明棘鱼正是早期鲨鱼演化史上丢失的那一环”。由于梅瑟的发现,现在,研究人员必须从新的角度来研究棘鱼。

撰文 艾琳·比芭(Erin Biba) 翻译 杨风丽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2_6010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