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是敌是友?看他的肢体动作就知道了

来源:环球科学

  导语:教你怎样看出别人的意图

  关键词:肢体语言;独一无二;与生俱来

  当有陌生人正向你靠近时,你是否能感受到他们的接近?他们有些地方让你感觉不自在或者你以为会对你造成伤害。

  科学迹象表明这个并不是后天学到的本领,而是与生俱来的生存本领。

  但这对于公共区域的安全与监控也能起作用吗?一些研究人员持肯定观点,对于移动者的客观测量可以用于预测其性别、身份和意图,有的甚至被应用于司法案件。

  不过这也会有一些局限性,比如你也可以通过肢体语言表达一个虚假信息。

  生物运动

  人类和动物等生物的运动模式被统称为生物运动。该领域近百年来越来越收到研究者的关注。

  大多数研究专注于通过观察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例如走、跑、扔和抓,提取到的有用信息。

  研究人员相信这能帮助我们以一种更恰当有效的方式进行人际交往。许多研究专注于通过运动行为进行人物识别而非局限于面貌。他们观察人们对于他人的情绪、意图和行为会做出怎样的判断。

  比如,当一个人行为动作很夸张时,这可能表示他很生气,所以我们更倾向于远离那个人。如果你是一名警官的话,当你靠近他时就需要加倍小心。

  在一个人群拥挤的地方,夸张的动作也能帮助我们排除视觉干扰,一眼就看到这些人。

  这种认知能帮助我们确定他人的意图,从而执行特殊任务或活动。

  比如,社交场合中一个人的动作能体现出他们可能对别人图谋不轨。鉴于全世界都很关注国内外的恐怖主义,这一点就显得意义极其重大了。

  如果我们可以辨认出具有危害性的意图,我们就可以决定是呆在原地,还是远离这个人,甚至是举报这种不恰当的行为。

  我们生来如此

  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这种生物运动中获取有用信息的本领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特别是当我们不需要刻意的训练就能熟练运用这项本领的时候。

  人类的神经系统具有专门处理关联视觉信息并促成快速精准决定的功能,而上述观点就是建立在该基础之上的。

  有学说指出这项本领经几千年进化已发展成为对他人危险性与意图进行早期侦测的生存机制,从而给自己提供反抗和逃跑的时间。

  用于研究处理生物运动信息能力的主要方法依赖于一项名为光点影像的技术。

  观察光点

  这种方法移除了一些像脸部和体态等较为突出的体貌特征,而只展示一系列与身体某些关节相联系的光点。

  科学家们发现当人们判断他人的性别、身份和意图的时候,通过观察对方踝关节、髋关节和肩关节的相互作用可以提取一些极其有用的信息。

  计算机科学家们已经把我们获取信息的这种方式拓展到利用各种各样的程序,通过整合监控录像从而鉴别个体身份和意图。

  视频监控仪在人群中监察,但这真能看出别人的意图吗?(图片来源:Shutterstock/jtairat)

  促使计算机科学家们观察监控录像的部分原因是,许多调查都表明我们之所以能根据步伐辨人,原因之一是人的步伐跟指纹一样都是唯一的。

  在刑事案件中,能呈现相对清晰的人物移动影像的监控录像(一般质量)越来越被认可为有效的司法工具。

  但这种方法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研究人员也表示将走和跑作为生物计量标准(仅用于判定生物特征)可能不准确。比如中毒、负重、鞋型、路面状况甚至是疲劳等因素都能影响鉴定结果。

  我们能作假吗?

  既然光通过观察别人的动作就能得到这么多信息,那么我们就想到是否可以通过这些知识来隐藏我们的意图。

  比如说,一些证据表明当一个人假装瘸行时,别人能够看出这个欺骗性行为。这个意图被夸大了所以更容易被发觉,不过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一点。

  特别地,那些企图伤害他人的人可能会选择一些看上去不太自信的人作为目标,而这一点可以从他们的走路姿态看出来。所以调查者让某项研究中的参与者们去参加一些类似上武术课之类的任务,从而使他们走起路来步伐更加稳健。

  这项研究表明拥有稳健的步伐可以减少成为受害者的几率。

  所以我们可以令人信服地蒙他人,用行动遮掩意图。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提高甄别坏人的能力,并能通知安保人员那些潜在的危险。

  作者简介:Kylie A Steel是西悉尼大学运动技能获取专业高级讲师。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不代表《科学美国人》。

  (翻译:潘燕婷;审校:么宇辉)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30_6101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