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点亮黑暗:深水珊瑚发光的秘密

来源:环球科学

 深水珊瑚能为漆黑的海底世界带来点点亮光,然而是什么使得它们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发光?它们发光的原因和浅水珊瑚一样吗?

研究人员已经明确指出了深水珊瑚发光的原因。科学家知道,浅水珊瑚可以利用荧光蛋白发出绿光,从而起到防晒的作用。荧光蛋白吸收有害的紫外线,同时散发绿色光线,保护其共生藻类,而共生藻类则会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它们所需的大部分能量。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耶格•魏德曼(Jörg Wiedenmann)领导的团队在2015年发现深水珊瑚也会发出荧光——此时它们会发出明黄、亮橙、或鲜红的光线。深水珊瑚中有一部分居住在165米深的水中,很难接触到阳光,即便接触到光线,也只剩蓝色频段的光线。因此,研究人员怀疑这些深水珊瑚发光原因与浅水珊瑚是不一样的。

如今,魏德曼认为他的团队已经找到深水珊瑚发光的原因:珊瑚利用荧光蛋白来优化它们住所的光照环境,以便进行光合作用。也就是说,深水珊瑚和其浅水亲缘植物是由于相反的目的而产生荧光。

蓝色光更有利于光合作用,而红色光对珊瑚组织更有穿透能力。因此,珊瑚利用红色荧光蛋白将蓝色光转换成橙红色波长,让更多的共生藻类采到光并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为珊瑚提供尽可能多的食物。

这些研究成果会刊登在皇家学会B会议录上,并将在皇家学会夏季科学展览会上展出,该展览将持续到7月9日。

魏德曼表示:“珊瑚为了能进行重要的光合作用,需要有特殊功能来适应少光深水的生活。”这项研究“表明了珊瑚与其藻类搭档之间复杂的共生过程”。

许多研究人员担心担忧全世界珊瑚的命运,由于水温升高,珊瑚漂白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有些海洋科学家曾提出,受过一定压力的浅水珊瑚能够适应深水环境,并且可以在深水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是生存的避难所。

可是,魏德曼认为,这项研究表明,浅水珊瑚和深水珊瑚二者表达的蛋白色素无论在生化还是光学层面都有本质的区别。“浅水珊瑚中很少有能力能在深水区域里存货,”魏德曼说,“我们需要做的是确保浅水中的珊瑚礁能够适合珊瑚生存。”

关于作者:劳拉·卡斯特

(翻译:黄怡梅  审校:宋娅)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12_63364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