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南极25年融化3万亿吨冰——冰冻大陆会成为历史吗?

来源:环球科学

  2070年的南极洲又会是什么样呢?它的变化又将怎样影响地球的其他地区?答案就取决于在未来十年中我们会作何选择,正如我们在附文中作出的概述,同时也发表在今天的《Nature》杂志上。

  我们的研究比较了未来50年中南极洲两种可能的局面——终将在今天的儿童和年轻人的生命中慢慢展开的故事。

  虽然这两种情形完全是猜测的,但有两点很确定。首先,一旦南极洲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将面临全球范围内长达几个世纪甚至更久的不可逆转的改变。第二是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了——最终发生的情景就取决于未来十年的选择。

  南极变化有全球效应

  尽管南极洲和南大洋是地球上最偏远的地区,但它们的变化会影响全球的植物和人类。

  比如,海平面上升速率取决于南极冰原对大气和海洋变暖的响应,而气候变化的速率又取决于南大洋含有多少热量和二氧化碳。而且,全世界海洋生态系统的维持都依赖于南大洋向更低纬度地区输出的养分。

  从政治角度来看,南极洲和南大洋是地球上最大的共享空间之一,被一个称为“南极条约体系”的独特治理制度所管辖。到目前,这项制度在环境管理和避免冲突方面已取得成功,

  然而,正如南极洲的物理和生物系统面临由人类活动导致的环境迅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对南极大陆的管理同样也无法幸免。

  2070年的南极洲

  我们想到了两种未来50年南极洲的情形,它们都基于最新的科学研究来描述未来,且极有可能发生。

  在第一种情形中,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依然无法控制,气候持续变暖,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政策行动去应对影响南极的环境因素和人类活动。

  这种情形下,南极洲和南大洋将遭受大范围内的迅速变化,引发全球性影响。海洋和大气变暖导致冰架主体的大量融化。这会导致南极冰盖进一步融化以及海平面的加速上升,速度之快甚于自上个冰期结束后到现在10000年中的任何时刻。

  变暖、海冰退却和海洋酸化显著改变了海洋生态系统。此外,人类对南极洲无节制地剥夺使其环境退化并导致物种入侵。

  第二种情形中,人们将采取有远见的行动去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制定政策减少人类对南极洲的环境压力。

  这样,2070年的南极洲看起来会更像现在的样子。大面积的完整冰架还在,冰的融化减少了,因而也就抑制了海平面上升。

  日益协作和高效的治理体制会帮助减缓人类对南极洲和南大洋的压力。因为变暖和海洋酸化得以控制,海洋生态系统仍将保持大面积完整。陆地上,生物入侵依然罕见。南极洲独特的无脊椎动物和微生物继续兴盛繁荣。

  选择在于我们

  我们能够选择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中我们的发展轨迹。但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

  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仍在增加。这会使我们更难抵御气候影响,其中的一些需要几十年甚至好几个世纪才能被消除。若想使第二种情形有一丝实现的可能,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在接下来的十年内达到峰值并开始回落。

  如果我们更为乐观的情形能够实现的话,大陆支撑冰架的留存将大有可能,海平面的上升也会维持在1米之内。海平面只要上升1米就会造成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和大量的经济难题。

  在那个可能出现的更具破坏性的情景下,许多南极冰架可能会消失,到2030年时南极冰盖会使海平面上升多达3米。在之后的一千年中,海平面又会不可逆转地上升5到15米。

  虽然充满挑战,但我们现在可以行动起来让南极洲和整个世界免遭气候失控的影响。我们的成功会昭示国际间和平合作的力量,并将说明,我们能够借助科学证据做出符合我们长期最高利益的决策。

  作者简介:

  Steve Rintoul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海洋与大气研究组负责人

  Steven Chown

  莫纳什大学生物科学教授

  (翻译:陈馥艳;审校:潘燕婷)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13_8245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