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清洁能源,内里可能并不清洁

来源:环球科学

黄昏时的风能发电机

全世界都在可再生能源上达成了共识。全球的政府每年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上投资的数额也越来越高,可以看出各国政府对该科技的信任。英国期望在迈向零碳排放未来的路上根除燃料贫困问题,于是燃料对于客户的公平性和价格的合理性已经处于中心地位。

苏格兰政府正计划实施非盈利性能源的项目来补偿消费者,他们将会通过减少私营经济对能源的交易来达到这一点。另外,智能电表的分析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智能电表也就是一种记录能源使用量并以此向消费者收费的家用设备。英国消费者每年通过使用智能电表所节约出来的钱只有11英镑——考虑到更换智能电表耗费了110亿英镑的投资,这个数字就比较让人失望了。

在谈到与之类似的“公平”能源时,消除这个部分的碳排放是这场争论中的另一个焦点,特别是关于“气候良心投资”的话题。牛津的主教Steven Croft最近督促道,“对那些在2020年前还没有明确地把自己商业投资计划向巴黎和约看齐,使全球变暖气温小于2°C的化石燃料公司,投资者应该撤资”。

但当考虑到我们未来的能源供给时,我们都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都仅仅是在我们自己的那一部分社会中追求公平。我们必须要以全球视野看待能源的公平交易问题,不能忽视低碳排放或零碳排放技术的真实耗资。

能源的真实耗资

今年六月,有报道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有人雇佣童工进行危险的钴矿工作。钴元素几乎存在于我们今天使用的所有电子设备的电池中,包括手机,电脑和电动车辆。根据大赦国际的一篇报告,包括苹果,微软,特斯拉和三星在内的多家公司都用了由童工开采出来的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最新的研究估计有40000名儿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从事采矿工作。

钴矿在许多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说太阳能,风能和沼气。虽然钴并不是直接被用在太阳能板里,但是在用于储存电能的可充电电池中却含有钴元素。

从事体力劳动的孩子们的手

锂电池的正极就用到了钴。在风能发电机中,永磁体在不需要电的情况下为发电机内提供了磁场,使得风扇在低速下转动时仍能发电。有了永磁,也就不需要齿轮箱了,这样既提高了可靠性又降低了维护成本。然而在这项伟大的工程中,由儿童劳动力开采的钴矿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钴同样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元素,这意味着生物生长和繁殖都需要它,并且它在可再生沼气技术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沼气是由有机排泄物分解自然产生的一种生物燃料。

食物平等贸易——为什么能源不能也这样呢?

所以为什么钴矿的开采还没有激起国际上与对衣物和食物公平贸易类似的呼声呢?难道因为能源支撑着我们所有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就可以免除贸易应有的责任了吗?政府就可以对低碳未来的道德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吗?

我们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运动并不会停下脚步——事实上,欧盟委员会估计,如果要把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2°C以内,大概每年需要往清洁能源中投资1800亿欧元。所以我们必须扪心自问——当我们投资低碳技术,却没有给其中的道德问题足够思考的时候,是否加重了剥削呢?

为了避免公众资金流向儿童剥削,我们应该制定一个公平贸易认证计划,推进特定的技术使用,使发展中国家的价格更合理,工作环境更舒适,产量更充足,工作合约更公平。

未来的公平能源

在我们艰难面对可持续能源未来的挑战时,显然我们应该以一个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使从钴矿工到能源消费者的利益都得到满足。同时也该把多重技术的优势最大化。

赫瑞瓦特大学智能系统小组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在把这么多技术集成到一个系统里面的同时,保证安全性,持久性和公平性。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可以追踪用户金钱和服务业务的数字记录,这种技术已经通过为钻石来源制定严格标准,成功地抑制了血钻交易。在能源行业中,它可以用于追踪消费者购买的电能来源,也可以追踪制作电池的材料来源。

像循环经济这样的想法正挑战厂商去回收并重新利用材料。现基于含钴电池和风能涡轮发电机的产业可以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他们可以放弃向个体客户销售电池的商业模式,转向多方公用电池的租购的商业模式。这样就可以减少对钴和新电池的需求,并使能源的分布更有效。

政府有许多技术工具和经济动机来促进能源行业中的公平贸易。在我们努力建造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系统的同时,我们一定不能丢失我们的社会良心,也不能无视那构成系统的材料来源。

作者:David Flynn;Merlinda Andoni;Valentin Robu

翻译:费哲妮

审校:刘博尧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16_8681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