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什么海洋生物能战胜蓝鲸?

来源:环球科学

这是一篇来自儿童专栏“好奇宝宝”的文章。《对话》(The Conversation)正在借这一专栏征集宝宝们想要专家来回答的提问,不论是严肃的还是稀奇古怪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相较于看,你可能更喜欢听。注意啦,少儿听听(ABC KIDS listen)和《对话》(The Conversation)栏目共同合作开发了好奇宝宝播客。

Drake你好!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你可能知道,蓝鲸是地球上生存过的最大的生物,甚至比恐龙还大。他们可以长到30米长、150吨重。真的非常非常大。给一个参照让你对其大小有更具体的认识:一头蓝鲸和一架波音737飞机一样大!由于他们拥有的庞大体型、力量及速度,成年蓝鲸几乎没有天敌。

唯一已知攻击过蓝鲸的海洋生物是虎鲸 (科学名称: Orcinus) 也被称为 "杀手鲸"。众所周知, 他们成群出动, 攻击蓝鲸。

然而,很少有报道虎鲸真正杀死蓝鲸的事例。因为很多蓝鲸带有虎鲸牙齿留下的伤疤,我们才知道虎鲸与蓝鲸缠斗过。但是蓝鲸可能把虎鲸当作害虫了,而不是捕食者。

虎鲸有锋利的牙齿。

蓝鲸得以长到30米长,150吨重。

人类威胁

对蓝鲸来说,人类才是更大的威胁。这些年人类可给蓝鲸带来了许多麻烦。

一个大问题就是“轮船撞击”。大型船只与蓝鲸相撞,留下可怕的创口。这种情况下,很多蓝鲸最终都死去了。

蓝鲸在世界上各大洋中自由的迁徙繁殖。他们每年都巡游到南极寻找食物。全球变暖是对蓝鲸未来生活的主要威胁。这是因为海洋温度上升和海洋酸化(由气候变化引起)可能会导致蓝鲸的主要食物减产,我们将这些小甲壳类生物称为“磷虾”。

同时蓝鲸也是商业捕鲸者的目标,这主要发生在20世纪初至20世纪70年代的南极洲。在这段时间内,有超过33万只蓝鲸被捕杀。

幸运的是国际捕鲸委员会在1966年及时的禁止了商业捕鲸活动。蓝鲸现在是保护物种,并且其种群也正从濒临灭绝的不断恢复。如果足够幸运,世界各地的观鲸旅客都能看到他们。但在日本、冰岛和挪威这几个国家,捕鲸的活动仍然存在。这些国家的许多人正在谋求重启商业捕鲸。最近,冰岛捕鲸者又捕杀了一只杂交的蓝鲸。

蓝鲸可以交流

关于蓝鲸,最有趣的可能是他们可以用非常低频率的声波交流。通过低频率声波他们可以与种群中的其他个体远距离交流。低频声波甚至可以穿透地球,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可能可以记录下蓝鲸的歌喉及其他发声。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位名为Chris Clark的美国科学家获准在大西洋内使用海底监听设备对蓝鲸进行监听。一天,他听到一头蓝鲸从大西洋的东北方向发出声音,并且在几千英里外的西南方向有另一头蓝鲸做出了回应。通过这两头蓝鲸之间的沟通,他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继续追踪,发现两头鲸鱼都在向对方靠近。两头蓝鲸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在大西洋的中部相遇。接着,又分开了,继续着他们各自的生活方向!

一对蓝鲸在加州蒙特利海湾嬉戏。

对于关注保护这些神奇生物的人来说,要继续保持警惕并参与到保护他们的活动中去。鲸鱼是这个世界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

作者:Wally Franklin& Trish Franklin

翻译:刘沙

审校:施怿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21_8720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