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了结心理——为什么有些人更需要明确的结束

来源:环球科学

分手常常导致很多自我反省。

想象一下,你的伴侣突然将他们的Facebook状态从“恋爱中”改为“单身”,然后拒绝和你交流。这听起来十分残忍,因为这完全剥夺了你找出被甩理由以便你了结此事然后开始新的生活的权利。但实际上这是很普遍的,以至于Facebook开发了新的工具来帮助人们在分手后管理他们的Facebook资料并且与他们的前任进行交流。

了结需要(need for closure)不仅仅适用于恋爱关系。亲人去世,失去工作、地位或生活方式等都是痛苦结局的鲜明例子。放弃曾经很重要的东西是困难的,很多人也在尝试着结束。但它真的有用吗?你是真的期望别人给你解脱吗?让我们看看这些例证。

社会心理学家Arie Kruglanski在上世纪90年代创造了“了结需要”这个概念,它指的是一个决策框架,旨在于找到一个能够缓解混沌和模糊的答案。

当我们在寻求了结的同时,我们也在寻找造成某种损失的原因,以便解决它所带来的痛苦。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似乎对所发生的事形成了一种心理上的拼图,并在检查每一块碎片和它与整个拼图之间的关系。当我们发现拼图已经拼装到我们的满意程度时,这说明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可以继续前行了,了结也就此完成了。

当人们迫切地需要了结时,大多是因为事件的结局对他们很重要,比如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让我们以分手为例。如果你发现你的伴侣结束这段感情的原因是为了开始新一段恋情,你会选择直接了结这段感情而不需要更多的理由。然而在这个社交网络的世界里,人们如同幽灵一般,可以轻易地断绝联系而不说明任何理由,这时感情没有得到解决。

最终,掌握过去结局的答案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自我,并且了解我们和他人的行为。这也是我们经常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更加善于挑选伴侣的部分原因。同样地,很多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看待死亡也更加淡然,因为他们已经失去很多亲人了,也不得不学会去了结这些事。

个体差异

了结需要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相比其他人更倾向于寻求了结。而有些人甚至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了结。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想最终感到内疚、被他人拒绝或者指责。含糊性有它的优点,一旦你确定了发生了什么,你也会受到来自自己和他人的批评。

但即使是在有类似需要的人群中,一个人的满意答案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是远远不够的。每个人的了结需要是不同的,并且随着情况以及个性特征和价值观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当我们有压力的时候,我们对了结的需要是会增加的。

应对无法了结的事

研究表明,不同性格的人他们满足了结需要的方式是不同的。一项研究发现,喜欢秩序和可预测性的人,具有更为严谨的思维方式和对模糊性的低容忍度,当他们不能找到能帮助他们继续前行的答案的时候,他们便会痛苦地挣扎。相比之下,思想更开放、更具有创造力和能够包容模糊性的人能更好地应对无法了结的问题。

心理学家还发现,那些一直能够找到了结方法的人通常具有一套能够轻易整合答案以验证他们世界观的价值体系。例如,宗教意识形态将很多问题解释为“上帝的旨意”,而没有必要进一步解释。

个体在实现了结的需要和能力上的差异也对无法实现了结产生的潜在有害影响发挥关键作用。这种有害的影响包括心理上的痛苦,比如焦虑和抑郁的感觉,以及人们对自己的质疑,尤其是质疑自己的判断、技能和能力。

做什么

所以如果有人像幽灵一样消失了,你应该做什么?你一定要记住你才是负责了结这件事的人,你不能让别人代替你完成。即使你让你的前任告诉你这段感情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你也不能真正了解他们是诚实的还是得体的。

因此,一个好的开始是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尽可能向别人解释自己的行为。如果一个人不想跟你交流,这其实也说明了一些东西。你也必须去接受你可能永远都得不到一个完美答案的现实。但你仍然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去难过,去试着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最终吸取教训继续前行。研究还表明,从救赎而非责备的角度、从积极的方面审视自己损失的写作方式对帮助人们实现了结是非常有用的,而简单的写作和寻找意义则被认为是无效的。

最后,了结是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关键是要学会在无法了结的情况下接受模糊不清的现实。有时候,事情出现了问题,即使感觉不公平,即使很受伤,但生活依然要继续。

 

作者:Pam Ramsden

翻译:龙思雨

审校:戴晨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05_8913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