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看见”音乐或“品尝”数字?我们可以从联觉人身上学到什么?

来源:环球科学

  想象一下,当数字有特定的空间位置,音乐有形状或者颜色有声音,这个世界会怎样?可能你会从Jamie xx的作品Gosh中体会到立方体的形状、金属和沉重的感觉,背景是合成器的螺旋带。 

  这可能听起来很奇怪,但对有“联觉”的人来说确是真实存在的。联觉,是一种对人体来说没什么伤害的情况,在人群中有多达20%的发生率。 

  长期以来,联觉被认为是一种中性状态,不产生特别的益处或缺陷。但现在我们意识到了实际上联觉伴随着一些认知上和生理学上的特征——其中一些是特别有益的。目前的研究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到底何为联觉以及我们可以从联觉人身上学到什么。 

  我们知道联觉在一定程度上是遗传性的,因为它有家族倾向。但某种程度上也和环境有关,因为每个联觉者都有独有的配对感官,即使他的亲人也是联觉者,他们之间也不尽相同。 

  联觉似乎和一些免疫相关疾病有关,包括多发性硬化症、肠易激综合征和多种头疼。目前认为,联觉和这些免疫性疾病是由相同的基因群控制的,但尚不清楚这两者之间是怎么联系的。 

  优点 

  考虑到联觉和一些严重疾病有关,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它是如何避免被自然选择消除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它能提供多种认知方面的优点——这也是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有几组研究人员试图训练那些没有联觉情况的人产生类似联觉的关联。 

  联觉者相较于其他人,拥有更好的记忆力,尽管主要是针对那些和联觉有关的事情。为了理解这个,考虑一下这样的情况,你努力尝试记住某人的名字,她叫Betty还是Vernica?现在想象一下,B是蓝色的而V是紫色的。你记得这个女孩有一个紫色的名字,从而你就能推断出她更可能叫Vernica。 

  因为你更有可能从一个你能记住名字的人那里得到有利的回应,而不是一个你不能记住名字的人,所以联觉在某些情况下能帮助社交。进一步说,联觉可能可以避免年龄相关的记忆衰退,因为联觉者获取记忆的“路径”不只一个。 

  联觉者相较于其他人在心理意象方面也更好,同样,这也仅限定在与联觉有关的心理意象。心理意象可能看似没有很大用处,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地运用到它——记住面孔,导航,甚至组装麻烦的宜家家具。 

  联觉人相较于其他人,在某些方面更富创造性。创造性可以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收敛性的(将不同的想法组合起来成为一个新的整体);另一类是发散性的(使用现有的方法而得到完全不同的新方法)。联觉人倾向于在前一类创造性方面表现杰出,并且和其他人相比,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在美术和音乐上。 

  联觉人和其他人的人格分析图可能也不同。“大五类人格测试”,测试性格的五大方面(开放性,责任心,外向性,宜人性和神经质人格特质)。联觉人在宜人性方面的分数较低,但在开放性方面分数则较高。此外,他们有更多不同寻常的经历,和其他人相比更容易产生混乱的思维。 

  睡眠和做梦 

  但关于联觉者,我们还有很多尚未知道。在目前的研究中,我们扩展了在创造力和个人性格方面的观察,从而提出新的假设:联觉者和其他人相比有不同的睡眠和做梦方式。 

  因为联觉人比其他人更有创造力,我们预料这些人的梦境和那些有高度创造力的人的梦境是相似的。比如,那些有“细边界”的人,即那些倾向于以各种各样的灰度而不是截然的黑与白来看待世界的人,更具有创造力,并且有非常“梦幻”、怪诞和情绪化的梦想。因此,我们认为联觉人会拥有相似类型的梦境。一些人认为联觉人可能也有“细边界”的思维。 

  同样地,由于快速眼动睡眠的一个潜在功能就是创造力,我们认为联觉人可能拥有不同的快速眼动睡眠。他们可能有更多的快速眼动睡眠,或者仅仅是经历的方式不一样。 

  目前,我们在这个领域开始了一些研究——基于问卷调查,研究边界和其他人格特征,此后,另一个研究将会通过睡眠追踪器让我们知道联觉人的睡眠是属于哪种类型。 

  通过探寻联觉者半无意识状态下的睡眠和做梦状态,我们可能会更全面了解带有这种奇怪能力的人的真实生活,并且学会如何充分利用它。 

  文章来源: 

  Source: Clare Jonas & Josie Malinowski – The Conversation  

  Publisher: Organized by NeuroscienceNews.com. 

  Image Source: NeuroscienceNews.com image is credited to Romanm/wikipedia. 

  翻译:王艺静 

  审校:顾金涛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06_8915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