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提高限速不能解决高速拥堵问题

来源:环球科学

最近,一位英国政府官员提议,将高速公路上汽车和货车的限速提高到80英里每小时,用以提高国家生产力水平。这一政治观点长期存在,在过去十年里,政府曾经不止一次提出又否决了它。尽管他们声称目前70英里每小时的限速要求已深入人心,还是有48%的司机不能遵守这项规定。 

不过,除开更快召开讨论这一做法是否真的能够影响国家生产力的会议这个问题,提高高速公路限速又对行程时间有多大的影响呢? 

政府官员提出上述观点主要是为了应对交通拥堵问题。一方面,长时间的拥堵经常阻碍人们以现有的限速出行,公路管理局的前首席执行官也曾表示,不难预计,高峰期一些路段的车辆行驶速度甚至会低至40英里每小时;另一个方面则是幽灵堵车,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于司机的驾驶速度远超其周围车主的时候。前方车辆突然刹车的话,后方的车辆也要紧急刹车,最终整条车流就会被迫停止,形成交通堵塞。 

近年来,英国解决拥堵问题的主要方式不是修建更多的道路,而是引入所谓的智能高速公路,通过使用电子标志根据车流量来改变道路限速。不过讽刺的是,智能高速公路是通过让司机减速的方式,来预防幽灵堵车,确保每个人能够更快的到达目的地。 

当然了,在道路上车辆较少时,这项技术也是可以用来提高速度的。比如荷兰,将智能高速公路和提高限速(从120公里每小时(75英里每小时)提高到130公里每小时(81英里每小时))两种手段相结合,来解决道路拥塞问题。但是由于拥堵会导致智能高速公路降低速度,所以在高峰期出行的司机往往不会从更高的限速中受益,因此任何潜在的生产力提升都是有限的。 

之所以要提高限速,是因为大多数道路的设计速度(85%的司机在自由流动条件下的行驶速度)都是为不同代的车辆设计的。根据道路类型,目前英国的标准道路设计速度从50公里每小时(32英里每小时)到120公里每小时(75英里每小时)不等。道路的设计速度不一定和法定限速相同。 

道路按照一定修建标准以确保其在设计速度下能够安全的使用,这些标准包括弯道不会太急,车辆不会滑出路面;司机的视野足够开阔,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安全停车。同时,这也意味任何行驶速度超过道路设计速度的车辆将面临更高的碰撞风险。 

许多人认为这些道路设计参数是基于以前车辆情况的,而现代汽车已经具有更灵敏的刹车和操控系统。如果事实如此,那么就意味着现有的道路设计标准太过保守了,驾驶速度超过设计速度带来的风险已经降低。对这些标准的大面积审查工作,包括查看车辆设计的变化,将在2020年完成,此举可能带来道路建设方式的革新。 

然而,即使今天的车辆能够在高于道路设计速度的情况下安全行驶,却仍有95%的道路碰撞事故是人为失误引起的。最近,英国发起的一项全国运动指出本国司机其实并未保持安全的行驶距离,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实际上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好司机。更快的速度导致我们能用来对危急情况作出反应的时间更少。 

因此,最近经合组织(OECD)对十个国家的研究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即提高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道路速度,总是导致碰撞事故的数量和严重程度不成比例地增加。更多的碰撞事故造成了更多的拥堵和更长的行程时间。 

最佳设想 

撇开这些不谈,假设在高速公路上,你一直都能以限速安全地驾驶,1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提升又能给你节省多少时间呢?尽管与其他线路相比,高速公路以相对安全的方式承载了大量交通,但实际上英国的高速公路只占其公路网的一小部分。行程往往开始和结束于城区的道路,因此这两段路程不可避免地成为行程中最慢的部分,而这种情况不会因为限速的变化而得到改善。 

政府数据显示,88%的高速公路行驶里程不到50英里。假设一直能够以80英里每小时而不是7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那么在行程中节省的时间最多只有5分钟。 

从各方面考虑,在天气好的时候,提高高速公路限速也只能为大部分司机节省够喝一杯茶的时间。当然,喝茶是否会提高国家生产力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作者简介 

Richard Llewellyn 

交通运输工程讲师,爱丁堡纳皮尔大学(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 

  

翻译:史钰静; 

审校:施怿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06_8915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