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人们为什么会自杀?

来源:环球科学

安东尼·波登(61岁)。凯特·丝蓓(55岁)。罗宾·威廉姆斯(63岁)。亚伦·斯沃茨(26岁)。朱尼耶·西欧(43岁)。亚历山大·麦昆(40岁)。亨特·斯托克顿·汤普森(67岁)。科特·唐纳德·柯本(27岁)。西尔维娅·普拉斯(30岁)。欧内斯特·米勒·海明威(61岁)。阿兰·图灵(41岁)。艾德琳·弗吉尼亚·伍尔芙(59岁)。文森特·威廉·梵·高(37岁)。在你读完这张著名的自杀身亡名单时,世界上的某个地方,也有另一个人做了同样的事。大约每40秒就有一个人自杀(每年大约80万人),这使得自杀成为美国第十大死亡原因。这是为什么?

根据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著名心理学家Jesse Bering的权威书籍《自杀:为什么我们会自杀》(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18年)里面写道“任何一个致使人们自杀的原因都是不同的,当然,就像他们各事件的DNA参与链那样不同,一名专家称其为‘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事实上,我上面列出的简短的名单里包含了不同的年龄、职业、性格和性别的人。抑郁症被普遍认为是许多自杀事件的原因,然而大多数患有抑郁症的人并没有自杀(Bering称只有5%),并且不是所有的自杀受害者都患有抑郁症。“在一般人群各式各样的自杀行为中,大约有43%可以用基因来解释”Bering说道,“而剩下的57%归因于环境因素。”拥有自杀倾向的基因,再加上环境对一个人生存意愿的一系列特定攻击,导致一些人会试图停止这种痛苦。

在Bering的案例中,先是出现了一个青少年时期“在一个不宽容的中西部小镇”处于未出柜状态生活之后又在其学术生涯顶点遭到了失业的人(成功可以导致幸福标准高得不合理,而后被生活的悲欢离合击垮)。然而大多数受压迫的同性恋和堕落的学者并不想自杀。“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自杀是因为其他人。”Bering指出,“社会问题——尤其是对别人的想法或者对我们的看法,只要他们知道我们察觉到的一些让人不快的事实——就会引燃一场致命的火。”

和大多数人类行为一样,自杀是一种多因素行为。梳理最强的预测变量是困难的,尤其是因为甚至连正在经历它们的人都无法理解这种内在认知状态。我们无法察觉这种大脑神经认知是如何在大脑内工作的,所以内部过程常归因于外部来源。即使是那些有过自杀设想的人也弄不明白原因,甚至不知道意念何时会因为什么原因就变成了行动。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精神病学家Ralph Lewis加强了这一观测,他以癌症患者和其他面临死亡的人展开工作。我曾为我的博客“科学沙龙”对他进行有关他《在无神的世界中寻找目标》(Finding Purpose in a Godless World)(普罗米修斯出版社,2018年)一书进行采访。“很多诊断为抑郁症的人认为他们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因为存在有关生命意义的危机或者是因为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相关事件”Lewis说道,“但是人们拥有自己的主观归因,而事实上他们可能是因为自己也搞不清楚不知道的原因而抑郁”,比如在他的一次临床实践中,他记录到“我见过许多案例,这些存在主义危机在抗抑郁剂的影响下几乎消失了。”

Lewis认为这种归因错误是很常见的:“从基本层面上讲,我们都把我们的精神状态错误归因了,举个例子,把我们的易怒归因于别人说的某件事,而事实上是因为饥饿劳累。”在咨询自杀未遂的幸存者时,Lewis说“他们表示’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这就是为什么自杀防范如此重要:因为人们在争论生命——他们的生命为什么不值得活下去的时候,会变得异常有说服力。然而几个月后这种情况就又完全不同了,有时是因为抗抑郁剂,有时是因为境遇发生改变,有时仅仅只是因为思绪发生玄妙的变化。”

如果你有自杀的念头,拨打国家自杀预防热线800-273-8255或者打电话给家人或朋友。然后等待,坚信自己很可能会经历这些玄妙的思想变化之一,而后再一次渴望生活。

作者:Michael Shermer

翻译:林静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17_89415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