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帮助他人可以缓解青少年的沮丧情绪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Hannah L. Schacter 

 

励他人也许可以同时激励自己。 

这让你感觉怎样? 

如果你的回答是“好”,“开心”,甚至“温暖得一塌糊涂”,那说明你并没有落单。研究表明,帮助他人能给自己带来许多心理和健康上的巨大好处。 

在日常生活中,当天帮助过陌生人或者倾听过朋友心声的人,心情会更好。做志愿者、捐助他人、照顾配偶的成年人同样拥有更高的幸福感和较低的死亡风险。 

帮助他人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益的,因为这样做提高了社会亲密度和个人能力感知。 

作为一名青少年发展研究人员,我决定调查这一切是如何对青少年产生影响的。我对青少年在亲密关系下表现出“帮助”、“安慰”和“分享”等的亲社会行为很感兴趣。考虑到青春期是一个情感洋溢的时期,青少年是否还能够从日常帮助他人身上获得更多益处?

 

青春期对一些青少年来说是一种煎熬。 

青少年和抑郁 

回想自己的高中时光,你可能会回忆起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或者被一个女生热情追求时的极度焦虑。在青春期,青少年越来越关注同龄人对自己的看法,包括他们的朋友和恋人。事实上,青春期时的社会排斥和孤立会对青少年造成巨大伤害。 

青少年时期也是抑郁症状出现的高危时期。在美国,几乎每11名青少年和年轻人中就有1人经历过严重的抑郁发作。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达到官方诊断标准的有抑郁症状的年轻人,他们也面临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孤独和恋爱纠葛。 

患有抑郁的青少年除了感到绝望和缺乏自尊外,在面对社会压力时通常会产生强烈的负面情绪。例如,患有严重抑郁症的青少年比健康同龄人更难接受同伴间的排斥。 

如果他们在消极的社会接触后觉得特别糟糕,那么经历积极的社会接触会让他们觉得好一点吗?心理学家们知道,一般来说,青少年对社会认同的关注会使得积极的人际交往(比如支持或帮助同伴)带来更多的回报。我想知道这是否也适用于那些情绪低落的青少年。 

今天你帮助别人了吗? 

在我们最近的研究中,我和同事调查了青少年在与朋友和恋人的日常交往中的亲社会行为。我们的目的是了解给予帮助是否能改善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的情绪。 

我们从洛杉矶的社区里招募了9915-19岁的青少年,他们大多是高中生或是刚高中毕业。首先,我们在实验室里对他们的抑郁程度进行评估,这样我们就能知道他们之前一段时间的心情状态。 

然后他们将在家中接受连续10天的短期调查。在这10天里,参与者每天都会告诉我们他们是否帮助了朋友或恋人——比如帮他们的忙,或者让他们受到重视。他们同时也要报告自己的情绪状态。 

我们发现,在帮助朋友或恋人的日子里,即使他们前一天情绪不好,或是当天生活平淡无奇,他们仍感到正面情绪加强。这说明了帮助他人与精神活跃一定有联系。 

此外帮助他人是否对某一些青少年更有效?我们发现,日常亲社会行为对情绪的积极影响在高度抑郁的青少年中最强。因此,情绪低落的年轻人从向同伴伸出援助之手中获得了最大的快乐。 

虽然我们经常谈到社会支持对缓解情绪低落的重要性,但这些发现突出了为他人提供帮助的独特价值。

 

青少年在帮助他人时会感到温暖。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这项研究让我们得以一窥“帮助-给予”的潜在好处,尤其是对那些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来说。有了先前的研究,我们发现亲社会行为对那些正在经历社交焦虑、神经过敏和身体不适的人最有帮助。 

虽然我们没有测试这其中的潜在原理,但提供帮助会让个体感到被赏识,能提高他们的使命感和自尊心。对于社会情绪低落程度高的年轻人来说,加强社会联系和在亲密关系中展示能力的机会则显得尤为重要。 

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将亲社会行为与情绪联系起来的研究都是大同小异的,因此我们不能直接下结论:帮助他人会助长积极情绪。实验研究还需要随机安排一些参与者去帮助他人,另一些参与者不施展任何帮助,这将有助于排除积极的情绪推动了随后的亲社会行为这种可能性。 

同样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参与者中很少有临床抑郁症患者。研究仍然需要确定亲社会行为是否与患抑郁症的青少年的积极情绪有独特联系。还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一些抑郁的年轻人是否会因为频繁的帮助而感到情绪“倦怠”。 

虽然“青春期”这个词会让人联想到“鲁莽的人际冲突”和“情感丰富”,但青春期是充满社会机遇和成长的时期。了解青少年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以及为什么展现出亲社会一面——对哪些青少年来说帮助他人最能促进幸福感——将有助于我们理解青少年的社会发展。

翻译:郝豪 

审校:张哲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25_8958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