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James Gunn:“让科幻小说拯救世界”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Andy White University of Kansas)

20世纪30年代末到40年代末是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和罗伯特·A·海因莱因(Robert A. Heinlein)等先锋作家纷纷写出了自己第一部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在他们的笔下,机器人在水星表面漫游,变形外星人在南极冰层中现身,统治2500万颗行星的银河帝国疆域横跨整个银河系。尽管之后的新文学运动改变了科幻小说的内核,而95岁的詹姆斯·岗恩(James Gunn),最后一位健在的“黄金时代”科幻小说家,依然在坚持写作。

岗恩(Gunn)定居在堪萨斯州(Kansas)的劳伦斯市(Lawrence)。自1948年起,他开始为《惊奇故事》(Amazing Stories)、《新奇科幻》(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现在叫做《推论》(Analog))和《银河》(Galaxy)杂志写短篇小说,这些杂志迎合了战后科幻小说迷的口味。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岗恩(Gunn)陆续写了几十本书。他于1962年完成的小说《不朽者》(The Immortals)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其1972年的杰作《倾听者》(The Listeners)则鼓舞了许多研究者加入到寻找地外智慧生物的行列。但也许岗恩(Gunn)最大的成就是让科幻小说变得更加受人尊敬。作为一名堪萨斯大学的教授,岗恩(Gunn)创办了科幻小说研究中心,还写了几本讲述其历史的书。

不开玩笑地说,岗恩(Gunn)的座右铭就是“让科幻小说拯救世界”。岗恩(Gunn)说,许多黄金时代的科幻作家都有传教士般的理想,通过描绘星际间飞行、奇怪的外星人和强大的机器,他们试图引导人们走出20世纪中期的艰难困苦,为人类更光明的未来带来希望。20世纪40年代间,岗恩(Gunn)从自己心目中黄金时代“四大巨匠”(Asimov, Heinlein, Theodore Sturgeon and A.E. van Vogt)的作品中获得了写作的灵感。岗恩(Gunn)表示:“他们的作品内容涵盖了当时整个科幻小说界,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约翰·W·坎贝尔(John W. Campbell)1937年成为杂志《新奇科幻》(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的主编,他亲自出版了这些作家的作品,并开启了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他还写过一本关于南极洲外星人的中篇小说《有谁去那里?》(Who Goes There?),后来被改编成为经典的科幻电影《怪人》(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坎贝尔(Campbell)要求杂志的作者们摒弃之前在科幻界占据主导地位的愚蠢的巴克罗杰斯(Buck Rogers)式冒险小说,转而专注于对未来主义思想的智能探索。海因莱因(Heinlein)的几部小说连载在杂志上,阿西莫夫(Asimov)关于机器人和银河帝国的故事收录在《我,机器人》(I, Robot)和《基地》(Foundation)系列中。岗恩(Gunn)的早期小说也是这样的风格,其中一些小说关注与外星物种交流的问题,就比如《倾听者》(The Listener)。

在20世纪50年代,许多科幻杂志社纷纷破产,这一领域最优秀的作家转而描绘未来的人类社会,雷·布莱伯利(Ray Bradbury)的《华氏451度》(Fahrenheit 451)和岗恩(Gunn)的《快乐制造者》(The Joy Makers)就是如此,书中设想了一个旨在最大化人类幸福的社会。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哈尔兰·艾莉森(Harlan Ellison)和厄休拉·勒吉恩(Ursula K. Le Guin)等所谓的新浪潮作家进一步把科幻小说推入了文学性和实验性领域。80年代后,科幻杂志的读者数量越来越少,但是每年出版的科幻小说数量却在大幅增加。“在我刚开始写作的那个年代,我可以读完那一时期所有已出版的科幻小说,”岗恩(Gunn)说,“而现在,整个科幻小说领域已经变得更大、更多样化。”

在这个过程中,岗恩(Gunn)不断创作小说、短篇故事集、选集和历史故事。去年,托尔图书(Tor Books)出版了他《超验》三部曲(Transcendental trilogy)的第三部,小说中有一艘名为杰弗雷(Geoffrey)的宇宙飞船,还有一群人类和一群外星旅行者在讲述彼此的故事,就像乔叟(Chaucer)《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朝圣者一样。岗恩(Gunn)说,新时期科幻小说创作中最重要的趋势是众多伟大女作家的涌现,他相信这会使科幻小说流派变得更好。“科幻小说让人们更愿意大胆而广泛地思考,”岗恩(Gunn)说,“这对全人类而言都是有益的。”

作者:Mark Alpert

翻译:史钰静

审校:施怿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27_8964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