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8_899303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噪音增加帝王蝶死亡率

来源:环球科学

每年繁殖季,数以百万的帝王蝶会从美国和加拿大南部出发,开始规模浩荡的大迁徙,在路上,它们会寻找马利筋属植物,并将卵产在上面。考虑到适合帝王蝶产卵的栖息地正变得越来越少,环境保护人士在沿途打造了许多“驿站”,供帝王蝶产卵,这些驿站大多位于公共区,并且广泛分布在帝王蝶的迁徙路线上。但一项新研究显示,交通噪音会让帝王蝶的幼虫产生应激反应。虽然在噪音中持续待一段时间后,幼虫最后会恢复正常,但在长成蝴蝶后,这个经历可能会对它们的生活造成影响。

我们已经知道,噪音会干扰鸟类、鲸和其他生物的生活。但直到最近,科学家都没有研究过,昆虫是否会对噪音产生应激反应。佐治亚大学的保育生理学家安迪·戴维斯(Andy Davis)从在线视频中看到,当汽车呼啸而过时,道路旁的帝王蝶幼虫会明显地晃动,他很好奇,长时间的噪声干扰会对幼虫造成什么影响。戴维斯在显微镜内安装了一个小型感应器,打造了一款蝴蝶幼虫心脏监护器,然后他在实验室播放交通噪音,并用这个仪器精确地测量出蝴蝶幼虫的心率。与待在安静环境的幼虫相比,处于高速公路噪音环境下的幼虫在2小时后心率加快了17%。但如果在整个12天的发育期内,都处于噪音环境下,幼虫的心率又会回到基线水平。相关研究已发表在5月的《生物学通讯》上。

戴维斯说,幼虫长大后,噪音伤害可能仍会对它们有影响。帝王蝶成虫还要在墨西哥度过两个月的冬季旅程,幼年经历一次快速应激反应,对它们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帝王蝶不仅要防范捕食者,还要对抗气流。“我认为,帝王蝶幼虫在高速公路边的经历,对它们造成了伤害,并对成虫的后续旅程造成了影响,”戴维斯说。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生态学家瑞恩·诺里斯(Ryan Norris,未参与此项研究)指出,我们还不清楚,幼虫期经历的噪音伤害,是否是帝王蝶的生存率降低的原因。不过,他相信,在路边产卵肯定增大了帝王蝶的死亡率,因为它们会被车撞到。“对帝王蝶和其他昆虫来说,在路边为它们打造众多栖息地,本来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项目,” 诺里斯说,“但你不能不考虑行驶中的汽车。”

戴维斯补充道:“我觉得帝王蝶不适合栖息在道路边。”

撰文:Erica Tennenhouse

翻译:冯布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8_8993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