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8_899304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让假肢拥有本体感受

来源:环球科学

闭上双眼,将两只手指相触。帮助你完成这个动作的感觉是本体感受,一种将你的身体部位在哪,以及它们在做什么反馈给大脑的机制。“本体感受对人类的肢体运动至关重要,”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师泰勒·克莱特斯(Tyler Clites)说。

在用神经系统控制机器人肢体方面,科学家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让机器人拥有本体感受方面,仍面临很大的挑战。不过现在,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力学工程师休·赫尔(Hugh Herr)领导的团队制造了一条具有本体感受的假腿。“这弥补了假肢一直以来的不足,”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生物医学工程师保罗·马拉思科(Paul Marasco,未参与此项研究)评价道。

肌肉之间是相连的,因此当一块肌肉伸展时另一块就会收缩,这是肢体位置感觉的核心。在传统的截肢手术中,医生会将尚存的肌肉与骨头相连,这会限制运动并打破肌肉间的动态关系。新技术将新的肌肉对移植到膝关节截肢患者的截肢部位,通过皮肤电极捕捉移植肌肉中的电活动,进而控制假肢踝关节中的马达,假肢脚部的传感器再将本体感受反馈给肌肉。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5月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找回失去的本体感受,并构建一个系统来操控它,这是很大的突破,”马拉思科说。

这个过程,让患者的肢体控制水平几乎可以恢复到截肢前。爬楼梯时,患者会下意识地像未受伤的人一样去弯曲假肢。“这是对应急反射行为(即重要但无意识的反射行为)的首次演示,当我们行走在复杂地形上时,就会出现这种反射行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克莱特斯说。研究人员表明,它们还首次发现,在脚踝扭矩传感器中加入反馈机制,可使病人更精确地控制踩踏的力度。“其中的创新点在于,向大脑提供可解析的反馈信号,从而使大脑感觉到肢体的位置、速度和力量,”克莱特斯解释到。

新假肢让患者体会到了一种归属感。“患者对此的描述更能说明问题,比如‘那个机器变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以及‘我的腿又回来了’,”赫尔说,他本人就是一个截肢者。当患者的女儿问他是否感觉像个半机械人时,他告诉她,“不是的,我感觉我有了一只真的脚。”

撰文:Simon Makin

翻译:马晓彤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8_8993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