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玉米竟是百合的表兄?原来多数植物都有亲缘关系!

来源:环球科学

这株百合是85,000个单子叶植物中的一员,现在它们有了更清晰的家族史 来源:CHELSEA SPECHT

玉米和黄花菜可能和看上去不同,但实则很多相似之处。高大的棕榈树和矮小的兜兰也是如此。137百万年前,它们都拥有同一个祖先,因此,这些被称为单子叶的有花植物的根、种子和叶子看起来才很相似。如今,一篇新的基因研究报告揭示,即使现在这些植物都是陆生植物,但它们的祖先却是生长在水里,并阐释了其中原因。

参与研究的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分类学家Peter Stevens说,这项工作具有说服力,它引导着人们去思考单子叶植物的特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家们很难将单子叶植物归类于植物家族树上,因为它们的种子里只有一片子叶。(大部分有花植物都是双子叶植物, 即是说,其种子含有两片子叶。) 然而这个家族树是理解世界上85,000种单子叶植物进化关系的关键,其中包括玉米,大米等主要农作物,牛吃的草,棕榈树以及兰花和百合花等一些世界上最漂亮的花。

没有参与研究的圣路易斯唐纳德植物科学中心的植物学家Elizabeth Kellogg说,几乎在每一个单子叶家族中,都有既漂亮又对经济生态很重要的成员。

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生态学家Thomas Givnish强调一个准确的家族树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作物杂交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召集了19个生物学家同事绘制出迄今为止最清晰明了的家族树版本。他们对545个单子叶植物以及22个其他植物中叶绿体内的DNA进行排序。基于这些植物DNA的相似性,Givnish的团队找出家族间的关联和每个分支预估的分叉阶段。Givnish提到,他们对于大部分的关联非常确定。他们发现,家族树中的香蕉出现分叉,表明香蕉与姜和蝎尾蕉(一种有花植物,又名“龙虾爪”)的关联比原先预想的更为亲近。

Stevens表示,研究发现中真正新颖之处在于他们对于整个问题研究的数据量。很多关系在之前的研究中都提到过,包括香蕉和姜的这个例子。

Givnish团队的报告于上个月发表在《美国植物学杂志》中,他表示令人震惊的是这个家族树底端的植物。非单子叶植物大多和底端的植物有很紧密的联系,这就表明第一株单子叶植物是水生植物。植物学家们在19世纪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观点,在随后的20世纪90年代,也有一些学者探寻过植物的根源,但都没有可用作支撑的基因数据。不仅是种子,单子叶植物的叶子和根与那些有花植物的区别很大,水生的根源可用于解释这一点。

Givnish解释说,举个例子,单子叶植物的整片叶子往往会有平行的叶脉贯穿其间。但其他有花植物的叶子是分支叶脉,以保证叶子薄且坚硬,否则会因重力而掉落。而单子叶植物的水生祖先的叶子据推测是漂浮的,因此只需较小较简单的支撑系统即可。且大多有花植物的叶子底部都通过一个叫做叶柄的部位附着于茎部。但单子叶植物的叶子底部往往以一串“指状物”缠绕在茎部,这是减轻叶子受到水中漩涡的朝各个方向摇晃的有效方法。大多数的单子叶植物都是草本植物, 而不是木本植物。如果它们的水生祖先像树一样每年添加一层木层, 新生层将与连通叶子到植物水下部分的空气管产生干扰。

Kellogg表示,要想使这个新的家族树尽可能地涉及全面,还需要继续完善这棵家族树,让更多群体处于其合适位置上,而不仅仅只包括单子叶植物。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Stevens指出团队需要对DNA进行比较,且这些DNA不是从叶绿体中提取,而是从DNA数量更多的细胞核中提取。Givnish表示,这项研究已经在进行之中了,他的团队已从不同种类的细胞核里的DNA中提取出500个基因并进行分析。他们的新发现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其关系模式相似,结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发表。

作者:David Grimm

翻译:高闻笛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13_9007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