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27_903486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用鼻子呼吸有助于记忆储存

来源:环球科学

 

  图源:rufar / Fotolia 

 

  摘要:

  呼吸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我们记忆的牢固程度(即加强和稳定)。如果我们在学习一组味道之后,用鼻子而不是嘴呼吸,我们会记忆得更好。

  用鼻子呼吸的人可以更好的巩固他们 的记忆。

  呼吸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我们记忆的牢固程度(即加强和稳定)。如果我们在学习一组味道之后,用鼻子而不是嘴呼吸,我们会记忆得更好。瑞典卡洛琳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杂志上这样报道。

  近些年来,关于呼吸如何影响大脑的研究是一个始终热门的领域,并且新的方法论也促成了更多的研究,在这些研究中很多是专门研究记忆的。卡洛琳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如今表示,用鼻子呼吸的受试者记忆巩固得更好。

  “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我们在记忆巩固的时候用鼻子呼吸,可以更好的记忆气味——巩固过程发生在学习和记忆恢复之间,” Artin Arshamian说,她是卡洛琳斯卡学院临床神经科学系的研究人员。“这是第一次有人证实这个说法。”

  此前这一现象无法被研究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普通的实验室动物——大鼠和小鼠——不能自然地用嘴呼吸。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受试者在两种不同的条件下学习12种不同的气味,之后分别要求他们用鼻子或嘴巴呼吸一小时,时间到了之后,研究人员又给受试者12种气味,在这些气味中有些是新的,有些是之前学习过的,受试者要分辨每个气味是学过的还是新的。

  结果表明当受试者在学习和辨认之间的时间用鼻子呼吸时,他们对气味记忆得更好。

 

  新的方法帮助测量脑部活动 

  “下一步是测量在呼吸过程中大脑中真正发生了什么,以及这些大脑活动是如何与记忆关联的,” Arshamian博士说,“以前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电极必须直接嵌入大脑,我们已经设法避开了这个问题,而且现在我们和我的同事Johan Lundstr?m在发展一种新的在嗅球和大脑中的测量活动,这种测量方法不需要嵌入电极。”

  早先的研究已经表明嗅球的感受器不仅可以探测到气味,而且可以探测到气流本身的变化。在吸气和呼气的不同阶段,大脑的不同部分被激活,但是呼吸和大脑活动是如何同步的,而它又是如何影响大脑,进而影响我们的行为的,还不得而知。然而,传统医学早已时常强调呼吸的重要性了。

  “呼吸影响行为的想法并不新颖,” Arshamian博士说,“事实上,这个认识已经在冥想的领域存在了上千年,但是没有人成功科学地解释在大脑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现在有了能够挖掘新的医学知识的工具。”

  该研究由几个机构资助,包括Knut和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瑞典研究理事会和荷兰科学研究组织,Ammodo科学奖。

 

  参考文献:

  Artin Arshamian, Behzad Iravani, Asifa Majid, Johan N. Lundstr?m. Respiration modulates olfactory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human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8; 3360-17 DOI: 10.1523/JNEUROSCI.3360-17.2018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来源:卡洛琳斯卡学院

  翻译:王格

  审校: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27_9034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