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27_903527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你觉得你比身边人都更有创造力吗?

来源:环球科学

 

 

  创造力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能够想出新的并且有用的想法的能力,像智商一样,它是一种人人都有的,但同时也是因人而异的特质,并非只有像毕加索和史蒂芬·乔布斯那样极富创造力的人才有。

  创造力不只是一种画一幅画或者是设计一种产品的能力,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要进行创造性的思考,例如,使用创造力来思考如何利用剩菜剩饭来做一顿晚餐,或者是如何利用衣柜里的旧衣服来制作万圣节服饰。按照研究人员的分类,创造性任务的范围可表示为C-至B+,创造性为C-的任务大致是制作网站、装饰一个生日礼物或者是想出一个有趣的笑话,而创造性为C+的任务大致为写一篇演讲稿、创作一首诗或者是设计一个科学实验。

  心理和神经科学的研究者已经开始去辨认思考过程和与创造性任务相关的脑区。最近的证据显示创造力涉及自发思考和受控思考之间地复杂的相互作用,是一种既可以是自发的产生像头脑风暴一样的想法,又可以是刻意的评估这些想法以判断他们是否可行的能力。

  尽管有这个进展,但是对于是什么导致一些人比其他的人更有创造力这一问题依旧很难捉摸。在一个新的研究中,我的同事和我一起测试是否可以通过三个脑区之间的联系来部分解释一个人的创造性思考的能力。

  定位创造性思维的脑区

  在这个研究中,163个参与者完成了一个名为发散思维(divergent thinking)的经典测试,该任务要求参与者想一种物体的新的、不常见的用法。当参与者完成测试的过程后,他们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的扫描,该扫描是用来测量部分大脑的血液流动。该任务是评估一个人的产生一个物体不常见的用法的能力,例如,在这个研究中,我们在屏幕上给参与者展示不同的物体,口香糖包装纸或者是袜子,然后要求想出这些物体的创造性的使用方法,有一些主意总是比其他的想法更加有创造力。以袜子举例,一个参与者建议用它来温暖你的脚(袜子的常见用法),但另一个参与者建议用它来作为水过滤装置。

  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那些在这个任务上表现的很好的人倾向于拥有更多的创造性的习惯和成就,这与以前的研究达成一致,共同表明该任务衡量的是一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当这些参与者在fMRI的条件下完成这些创造性思维任务后,我们测量了全脑区的功能性联接,也就是这一脑区有多少活动与另一脑区相关。我们按照创造力给这些想法打分,常见的用法得到低分(用袜子温暖你的脚),同时,不常见的想法得到高分(用袜子作为水过滤装置)。然后,我们关联每一个人的创造力得分与所有可能的脑区联接(大约35,000),按照分析结果,移除那些与创造力得分不相匹配的联接。最后剩下的联接组成了一个高创造性(high-creative)的网络,一系列与产生原创想法高度相关的联接。

  在明确了这个网络之后,我们想要确定是否一个在高创造性(high-creative)的网络上有很强联接的人可以在该任务上表现的很好。因此,我们测量了一个人的该神经网络的联接强度,然后,利用预测模型来验证我们是否可以估计一个人的创造力得分。

  模型揭示了预测的分数和观察到的创造性分数之间具有显着相关性。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这个网络中联接的强度来估计一个人是否有创造性的想法。我们进一步测试了我们是否能够预测三个新的样本参与者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些参与者的大脑数据没有用来建立网络模型。通过所有的样本,我们发现我们可以根据在这一网络中的联接的强度来预测一个人的创造能力。

  总的来说,那些拥有强联接的人易想出更好的想法。

  在高创造性的神经网络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们发现高创造性(high-creative)网络的脑区属于三个特定的大脑系统:默认网络(default networks)、突出网络(salience networks)、执行网络(executive networks)。

  默认网络(default networks)是当人们进行自发式思考时被激活的大脑区域,例如走神、白日梦以及想象。这个神经网络在想法形成或者是头脑风暴(对于一个问题想出很多可能的解决措施)的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

  执行网络(executive networks)是当人们需要去专注或者是控制思考过程时被激活的脑区。这一部分脑区在想法评估或者是决定头脑风暴的想法是否可行并修改他们以适合创造性目标这一过程中其重要的作用。

  突出网络(salience networks)是扮演默认网络(default networks)与执行网络(executive networks)切换机制这一角色的大脑区域。这个神经网络在想法形成和想法评估交替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这三个神经网络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它们不可能同时被激活,例如,当执行网络(executive networks)被激活的时候,默认网络(default networks)通常去激活。我们的结果显示富有创造力的人们能够更好的同时激活这些本应该分开工作的大脑区域。我们的发现表明这些有创造力的大脑很不一样,同时,这些富有创造力的人能够更好地掌控这些通常不能一起工作的大脑系统。有趣的是,这些实验结果与近期的职业艺术家的fMRI研究相一致,研究包括爵士音乐家的即兴旋律,诗人的诗歌写作和视觉艺术家勾勒出一本书封面的想法。

  未来的研究需要去确定这些神经网络是否是可塑的,还是相对固定的。例如,参加绘画班是否可以帮助这一神经网络产生更好的联接?是否可能通过调整神经网络联接来激发创造性的想法?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还没有答案。作为研究者,我们只需要去专注于玩的创作性的神经网络,并弄明白如何回答这些问题。

 

  翻译:王传庆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27_9035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