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新研究-为什么女性不愿使用乳腺癌预防药

来源:环球科学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可以通过服用一种叫做他莫昔芬的药物将患病风险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但是,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普遍不情愿服用该药物——只有七分之一的女性会选择这种预防治疗。 

  在发表于《临床乳腺癌》(Clinical Breast Cancer)杂志上的研究中,我们收集了来自20个不同医院、400位女性的调查数据,在此之前,我们进行了预约,讨论她们罹患乳腺癌的危险度。我们大体上询问了她们关于药物治疗的态度,以及对他莫昔芬的信任程度。三个月之后,超过250位女性完成了第二个调查问卷,这些问卷记录了他们是否决定开始使用他莫昔芬。 

  我们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女性担心长期服用的效果和副作用。将近三分之一的女性认为医生开太多药了,而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35%)的女性认为如果她们有更长的时间,医生会开较少的药。对于药物性质的担心也十分常见;23%的女性说他们对药物非常敏感,17%的女性则认为自然疗法会更加安全些,还有13%的女性觉得药物会有成瘾性。 

  当然,就和其他药物一样,他莫昔芬也有副作用。为预防乳腺癌而使用他莫昔芬的女性更有可能出现更年期症状和血栓。她们患宫颈癌的危险度也会有小幅度但明显的增长。所以,当女性考虑使用预防药物治疗时不得不权衡药物潜在的利与弊。 

  我们发现对于药物治疗的信任会影响女性是否服用他莫昔芬。我们发现一组重要的女性亚群,占样本数量将近五分之二,她们对药物治疗表示强烈的担心。在这个组中,仅6%的女性决定服用他莫昔芬。相比之下,在更少担心药物治疗的组中,有18%的女性愿意服用他莫昔芬。 

   

  决定支持 

  看似清楚的是,并不是对每个人来说,预防性药物治疗的益处都超过其害处。对于一部分女性来说,拒绝预防药物治疗的决定将是明智的。但是,一些女性不愿意使用他莫昔芬的原因是她们不能充分理解其潜在益处。其他人推迟药物治疗是由于对药性的误解,例如潜在的成瘾和对副作用过分的担忧。 

  医疗保健专业人员需要更好地去解决不确定性,并确保实际的治疗期望。我们之前报道了一些医疗专业人员并不能自信地开他莫昔芬,而且对于讨论药的危害和益处会感到不舒服。在另一个研究中,我们发现全科医生需要更多的支持来帮助他们更适当地开药。 

  决定采用预防性治疗并不总是那么容易。我们需要关于他莫昔芬如何防治癌症的准确信息,同时将此与潜在的副作用进行平衡。对于那些家庭成员已经在使用药物治疗乳腺癌的女性尤为如此。 

  帮助女性考虑这些优缺点的决策支持工具是可获取的。但是这些工具很少用于临床,也很难理解。支持正在考虑预防治疗的女性的下一步应该是开发简单易懂的信息,以助于她们做出最好的决定。 

   

  作者: 

  Rachael Thorneloe:利兹大学研究员 

  Samuel Smith:利兹大学约克郡癌症研究大学学术研究员 

    

  翻译:万欣宇 

  审校:郭晓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28_90370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