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孤独可以用药治愈吗?

来源:环球科学
用药物治疗孤独。(图片来源:PrinceOfLove/Shutterstock) 

孤独感困扰着各个年龄段的人,在这个问题上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境遇都相似。人们把它视为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将它描述成一种导致诸多健康问题的“流行病”,认为它会威胁到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应对这一潜在的风险,英国政府甚至任命了一个“孤独部长”来推行“孤独战略”。这个战略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鼓励人们提高自己在家庭和社区里的活跃度。
然而美国的研究者们却在研究一种更加激进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当代的孤独问题:药物治疗。这项研究的基本原理是,孤独会对我们的大脑以及其他身体系统产生消极影响,而药物治疗可以帮助预防或者减少这种影响。研究者称,也许这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但至少可以限制孤独带来的危害。同时,我们可以寻找进一步的方案来解决孤独人群的根源问题,即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缺乏。
这样一来,孤独感就和抑郁、焦虑一类的生理问题类似,可以通过药理治疗来解决。问题在于,这种类比明显是有局限性的。从根本上看,这样做是在把一种正常的人类体验当成了一种疾病。
孤独感并非是医学疾病
焦虑与抑郁属于心理失调,有很多可能的心理或生理的病因。但是孤独是由于我们缺乏与他人互动造成的。
同时,抑郁和焦虑还有明确的临床诊断的体征和症状,以及既定的筛查和诊断方法。但目前在临床上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流程来识别孤独。即便弄清楚了孤独的本质,要把它变成一个医学问题也是很困难的。比如,我们要通过持续时间、频率还是感受强度来定义孤独呢?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我们已经对抑郁症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治疗手段,从药物、谈话治疗,到改变生活方式,比如锻炼。然而我们才刚开始了解怎样应对孤独,至今为止几乎没有找到有效的干预方式。
因为孤独感不是一种医学疾病,所以我们需要谨慎地对待这种将孤独的复杂本质过度简化的发展倾向。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证明孤独与大脑的健康之间的联系时,服用药物似乎还为时过早,毕竟药物必然具有副作用。而且,只从生理方面来应对孤独感,就会不可避免地忽视其它的负面影响,比如较低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我们还需要质疑,孤独是否真的是一个日益严重、损害人们健康的问题。有证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十年里英国感到孤独人群的占比几乎没有变化。
孤独感可能与不良的身体与心理健康状态有关,但相关不代表有因果关系。人们感到孤独,也许是因为他们有心理健康问题,从而感到被家人、朋友和社区边缘化,并对他们的幸福感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不意味着他们的孤独感造成了他们的健康问题。
同样,孤独感将压倒医疗体系的证据也很有限。强调孤独感对医疗系统的威胁,可能会使得孤独的人不愿意寻求帮助,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积极体验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把孤独描述为一种消极且可怕的体验,却很少去想孤独感是否可能有积极的一面。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孤独实验(Loneliness experiment)调查了55000人,其结果显示,孤独感可以促使人们改善人际关系,寻找新的伙伴。
孤独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拿出一粒药丸,把一种重要的人类体验当作某种需要治疗的东西,而是要创造机会,使人们能够建立积极的社会关系。
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最佳方案。人们提出了许多解决孤独的方法,包括以机器人或动物(比如鸡)为伴,或者做身体运动。帮助他人减轻孤独感的干预措施可以通过在线或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通过小组或个人的方式进行。这些措施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专注于发展有意义的社会关系。比起吃药,这似乎是一种更人性化、更合适的对抗孤独的方式。

作者:Christina Victor
翻译:杜佳蔚
审校:戴晨
引进来源:the 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06_921016_taonews.html